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省已建成1.8万座5G基站 5G覆盖百余景区景点

作者:宗琪 来源: 春城晚报 时间:2020-09-29 18:43:05

662661.jpg

云南电信工程师正在迪庆州德钦县燕门乡5G基站调试 云南电信供图

日前,携程官方数据显示,云南成为今年“十一”超长假期出游的热门目的地首选。疫情后,国内旅游市场得以复苏,大美云南正在向省内外游客朋友发去邀请函,小编仿佛看到从航空、高铁、公路呼啦啦涌入云南境内的国内游客,感受云南山美水美、美人美食的同时,其中一项最重要的体验,就是分享美照。网络时代,每一个人的圈层社交,离不开朋友圈、微博……不发图,难以表达旅行的乐趣;不发视频,年轻的心如何安放……一部手机游云南离不开高速的通信网络和良好的体验感知。

     近日,记者从云南移动、云南电信、云南联通了解到,云南5G基站建设和5G网络开通又有了最新进展,3家通信运营商共建成1.8万座5G基站,其中云南电信和云南联通的5G基站为共建共享。与此同时,“十一”超长黄金周的全省通信保障已就位,游客来到云南,手机信号满格,“大片”可以秒传。

    云南移动

    106个重点景区景点覆盖5G

    云南移动计划建设部5G项目经理幸锋介绍,截至目前,已建成1.1万座5G基站,全省各机场,8个5A、74个4A景区景点和24个特色小镇重点区域,总共106个重点景区景点和各州(市)政府所在地以及部分县城核心城区已有5G网络信号覆盖。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开通的昆明地铁4号线也有5G网络。

     面对云南山高坡陡,垂直性气候等自然条件差的施工场地,云南移动的5G网络建设者没有一个叫苦,所有难点都想办法克服。相反,因为疫情,不能进场施工才是最大的难题,特别是今年2、3月,一边是建设任务工期紧,一边是受疫情影响省外采购的原材料通行受阻,施工现场缺原材料、缺施工人员,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逐步得到了解决。幸锋说,“为保障玉龙雪山上基站供电,受地质条件的限制,只能采取人背马驮送建设材料上雪山;为还原丽江古城建筑原貌,保护古城房屋不受施工影响,以及大型施工机械无法进场的现实条件,云南移动根据不同的场景,灵活采用宏站+微站结合,立体组网的方式建设5G基站。宏站5G网络信号覆盖为半径300米,微站5G网络信号覆盖半径50米,由于微基站的体积只有家庭小音箱那么大,类似A4纸一般大小,仅为75厘米*25厘米,特别适合古城客栈使用。”

    已对高速公路及景区扩容

    持5G手机的中国移动用户,“十一”长假来云南旅游,应该有着不一样的手机网络体验。那么,4G/3G/2G的手机用户最关心的网络通畅,不掉线等问题呢?

    云南移动网络部工程师司磊介绍,针对即将到来的“十一”超长黄金周可能会出现的人流聚集以及网络拥塞的情况,他所在的部门早在2个月前,就已提前对全网进行网络优化与资源调度保障,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网络扩容4.6万小区;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开通了约1万5G基站,约2.5万4G基站得到了扩容,实施资源调度1.6万个小区。工程师们通过历年大数据分析,提前研判预估,加班加点对机场、交通枢纽等地方进行重点通信保障,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及景区进行扩容及资源调度,个别地方容量甚至增加了2倍以上。比如,昆明西收费站,不但进行了软件硬件扩容,同时部署应急宝基站并借助5G技术开通3DMINO,容量比平时扩充2倍以上。

    除了扩容以外,云南移动还将安排1292人次值班值守,对热点区域的网络质量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对信道资源、载频容量开展调度,第一时间进行问题分析处理,必要时通过新型应急通信车现场解决,做好应急保障。如果出现投诉,最快1小时能处理,最慢也在24小时内解决,虽然往年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但通信保障的目的就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先于用户发现并处理问题。司磊信心满满地说,借助先进的智能设备,提前做好网络扩容和监控的优势在于,网络工程师第一时间了解问题,甚至还不用等到用户投诉,就已经解决了问题,从而保证客户的良好感知。

    @电信、联通用户

    确保用户网络畅通不掉线

    据云南电信负责网络建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启动全省5G网络规模建设以来,采用业内领先的SA独立组网方式,累计在全省已建成并开通5G基站近7000个,提前完成三季度建设任务。目前16个州市城区、发达县城、一般县城核心区都已形成5G SA网络连续覆盖,重要交通枢纽(机场、高铁站、地铁站等)、重点景区、产业园区、医院、重要商圈、重要办公楼等具备5G热点覆盖能力。全年计划建设约8000个基站,下一步将持续对重点城区、重点高校、重点高速、4A及以上重点景区等加深加厚5G网络覆盖,预计11月底全部建成开通。

    目前,昆明地铁1/2/3/4/6号线4G网络已形成全覆盖,部分站厅、线路完成5G网络,未覆盖5G区域需根据物业方及云南铁塔要求后续同步进场施工。

    值得关注的是,云南电信和云南联通的5G基站为共建共享,云南电信用户能收到5G信号,云南联通用户也同步能收到5G信号。

    此外,在通信保障方面,“十一”大假期间,针对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网络优化方案与平常的通信保障比起来,有人流集中、网络流量使用需求量大、网络负荷陡增、网络压力大等特点,云南电信在往年黄金周用户流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已提前对全省72个交通枢纽、50条交通干线、55个重点风景区、57个大型商业场所和酒店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网络优化,确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中国电信移动网络质量和用户感知良好。与此同时,还同步启动了国庆重保应急预案,后台24小时专人值守,对全网指标进行分析监控,确保网络稳定运行。

    云南联通也在节前做好全网通信保障,确保用户网络畅通不掉线。(春城晚报记者 宗琪)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