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作者: 来源: 清风云南 时间:2020-09-15 18:02:1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云南是我国西南的战略屏障,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云南如期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板块,对于构建更加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云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到今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可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体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云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深入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王庆波/摄

  加强政治引领,提升保障决战决胜政治自觉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增强行动自觉。

  突出政治机关政治底色,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2020年以来,省纪委先后6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相关讲话精神,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脱贫攻坚领域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委要敢于善于发现、反映和处理问题,纪委失职失责也要被问责,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要一起处理,不断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监督的政治责任。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度,从严从实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问责的再问责”政治定位,建立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等制度,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脱贫攻坚考核分值。加大监督执纪和巡视巡察力度,实行“三顺一倒查”工作方法,顺着扶贫项目、顺着扶贫资金流向、顺着前期扶贫领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组织省级主管部门和各州市县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执纪问责的主动性、以案促改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强对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的保护激励,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领导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决不让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流汗”又“流泪”。

  深入一线摸排,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疫情防控和监督执纪两手抓、两手硬,步步深入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省纪委把发现问题、处置线索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最直接、最具震慑力的途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对云南专项调研反馈问题为导向,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显短板,深入推进专项治理。2020年1月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867件、处置办结7020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26批1908个,涉及干部3533人。

  以“红榜”“白榜”通报曝光监督执纪成效。召开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优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通报机制,对全省贫困县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的发现问题线索数、线索处置情况、立案数等进行量化,特别是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突出监督执纪过程中的成案率、处分人员职务层级等,以“红榜”“白榜”形式通报曝光,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争先进位。

  主动靠前助力助战,提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质量。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省纪委主要领导带队实地督战参战,深入8个州市、30个县,面对面、点对点督促推动科学精准防疫和复工复产复市;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稳就业举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障市场供应、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因疫情导致脱贫工作停步。政治巡视巡察加码发力,率先启动新一轮省委巡视,对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责的16个省直部门和脱贫攻坚任务重的6个县市区开展巡视,加强对州市县巡察的指导把关,以强有力的巡视巡察推进脱贫攻坚。坚持一线监督督导,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组成11个小组,对还未申请摘帽的贫困县、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和省级11个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开展不少于15天的蹲点监督,共发现脱贫攻坚方面问题1119个、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中的问题747个。除对涉贪涉腐及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置外,主要采取提醒、批评、教育、指导方式,帮助干部变压力为动力。同时,开展“回头看”,抽查乡镇、村79个,回访贫困户94户,核实问题104个,推动所有问题见底清零。

  省纪委监委牵头协调省扶贫办,对2016年以来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183个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及时分流处置,省级提级办理4件、重点督办7件,保证中央扶贫资金廉洁使用、项目高效推进。

  带头做好“挂包帮”联系点工作,打造具有纪检监察机关“扶贫印记”的脱贫攻坚模式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督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广南县是省纪委监委的脱贫联系点,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云南深度贫困县中排名第三,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近两年来,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打出了一套助推联系点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加强协调,推动省州县乡村形成合力。2018年下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先后3次在广南县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协调会、省级相关联系单位工作推进会,组织省级20个行业、5个“挂包帮”定点扶贫单位,以及文山州、广南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对帮扶事项、扶贫项目、资金落实等进行协调、督促、推动。定期主持召开省纪委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省级相关部门支持广南县及岜夺村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务实创新的帮扶工作思路。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省纪委监委建立了省级层面帮扶广南脱贫攻坚协助机制,每周五下午组织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推动资金、项目落实和道路建设、村居改造等进程,全力打通广南县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积极协调省内外资源,调动一切因素、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协调省级各部门投入脱贫帮扶资金和各级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等16.74多亿元,实行“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直接推动了广南县高峰牛养殖、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饮水安全工程等14个重点扶贫项目落地,其中仅高峰牛主导产业带动4155户、八宝贡米产业带动2019户,广南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协调联系浙江省工商联和富通集团、新湖集团等优质企业及云南省浙江商会、温州商会,到广南县参与扶贫,推动广南县脱贫摘帽。

  创新扶贫济困方式,探索众筹帮扶新模式。动员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借助互联网平台,自愿开展爱心众筹,截至目前共筹得78万元,全部捐献给岜夺村,用于资助非义务教育阶段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以及其他脱贫工作需要。同时,调整、增加驻村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每个村明确2名驻村工作队员,专门作为脱贫攻坚问题的发现员、推动问题解决的监督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硬指标完成情况,督促州县和省级行业部门推进问题整改。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打赢收官之年这一仗,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冯志礼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