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视网评】“教育扶贫”乃长远之策

作者: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0-08-10 19:43:50

(云视网特约评论员:祝小茂)

一名乡村女教师,把自己的青春年华毫无保留地献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山里的贫困女孩免费提供教育,点燃了她们的梦想之灯,照亮了她们前行的路。

华坪女子高中,是当地的教育奇迹,建校12年来,已有16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摆脱了贫困,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几十年如一日,校长张桂梅几乎把一切都献给了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最美赞歌。

“消灭贫困,共同小康”,是一个庄严的时代承诺。几年来,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倾注了巨大的努力与付出。全国各族人民,以及无数的扶贫干部深入穷乡僻壤,携手当地村镇干部和群众,同心协力为山村扶贫、帮村民致富,开展了深入全面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多年的扶贫攻坚,我们投入的力量更多体现在物质扶贫上。固然,物质扶贫是当务之急,实惠看得见、摸得着。铺路、架桥、建房、捐款、赠物等等,必不可少。但精神扶贫,比如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扶贫,还有极大的空间。精神扶贫主要表现在教育扶贫方面,教育扶贫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需要超常的理念,需要非凡的毅力,才能凸显其价值。

1596697124237620.jpg

“扶贫先扶志”,扶贫就是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志的根本和载体,在于教育。面对贫困,思想和观念如何转变?必须有相应的知识、见闻作支撑,才能形成正确的、积极的、健康的生存价值观。

在贫困地区,作为传播文化知识和思想启迪的教师,他们的存在意义特殊。通过学校教育,一方面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启迪心灵,用文化修养去影响孩子,改变他们因贫困而产生的落后观念,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借助教育的力量,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进而带动一家人的观念和处境的逐步改善。如果有更多的山村孩子学业有成,走出山村,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整个山村才有真正脱贫致富的希望。

扎根山村的张桂梅老师,以自己的独特方式——教育扶贫,十几年辛勤耕耘云龄大地,精心育得桃李满园,成为整个扶贫大业中最为亮眼的一段乐章。一个人、一个学校、一份坚守,点燃一个山区的希望之光。张老师秉持的“教育扶贫”理念,值得借鉴,发人深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是他们实现未来发展的基础,是教育扶贫的重中之重。一个贫困家庭走出一名大学生,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任重道远,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在解决基本温饱,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之后,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教育扶贫,才是脱贫的长远之策,才是广大山区奔向小康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