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脱贫交出优异答卷,三地代表讲述感人脱贫故事

作者: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0-08-07 17:55:51

云视网讯(记者 刘昶希)8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继续聚焦重庆市,来自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6地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云端看重庆。来自重庆巫山县、武隆区、石柱县的代表讲述了他们的脱贫故事。

“大树底下好乘凉”,重庆巫山贫困户借力脱贫

家住巫山县双龙镇安坪村的贺成双,原本家庭经济条件还不错,后因妻子不幸患上抑郁症,每年光吃药就要花费1万余元,他也必须陪伴在妻子左右,不能外出打工。2017年,贺成双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一起为贺成双想办法,谋产业,希望帮助这个家庭尽快走出困境。

贺成双所在的双龙镇地处国家5A级景区小三峡腹心地带,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下,安坪村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变,通村公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村里通过发展脆李产业助农增收,到了春天,脆李花开,漫山遍野一片雪白,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1.png

贺成双出不去,就让他在家乡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乡村旅游提供了条件,如果贺成双能开一个农家乐,不仅能为景区来往的游客提供服务,更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此,巫山县扶贫工作人员依据贺成双家的实际情况,先是让他免费到烹饪技术学校学手艺,然后又为他办理了5万元的低息贷款开办农家乐。就在贺成双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年,在巫山县政策扶持下,他家的农家乐便开门营业了。

贺成双家的农家乐旁有一棵百年老树,很多途经安坪村的游客都会在这里驻足,成为村庄里的一道风景。贺成双说,老树给他带来了好运气,农家乐自开业以来,旺季每天都有5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纯利润就有4到5万元。有了这样稳定的收入,2018年他家就脱贫了,2019年他又修建了二层小楼,妻子和他一起为农家乐忙碌,病情也慢慢得到缓解,日子现在越过越好。

待到柿子红又甜,武隆乡亲笑开颜

在重庆市武隆区文复苗族土家族乡,甜柿子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而说到文复的甜柿子,就不能不提到李树群。

1999年,李树群因病住院动了一次大手术,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了债。不甘贫困的李树群四处寻找适合他们山区发展的产业。他发现甜柿子相对一般柿子而言味道更甜,储存时间也更长。李树群下定决心,卖掉了家中的10头猪,买了够种17亩地的甜柿子苗在自家试验种植,经反复研究多年,积累了甜柿子的种植经验。

2.png

李树群和他的甜柿子

李树群介绍,开始种植甜柿子的那些年并不顺利,第一批购买的甜柿子苗死了很多,让他几近绝望,不过他不认输。为了学到甜柿子种植经验,他除了自己刻苦钻研,还向专家请教,只要有农技人员来乡上,他都热情邀请他们来自己家吃饭、请教。看到李树群这么诚心,农技人员都毫无保留地将种植知识传授给他。终于苦尽甘来,李树群的柿子种植成功,卖上了好价钱。看到李树群家收益不错,村民们都想跟着他学种甜柿子。

李树群说,他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地方要发展产业,一家单打独斗怎么行,他有经验可以让村民少走弯路。于是李树群成为了村民认可的“土专家”,谁家种植上遇到问题都找他帮忙。几年下来,村里的甜柿子进入了旺果期,这个致富产业逐渐形成。

据统计,目前,文复乡甜柿在地面积5000余亩,挂果接近2000亩。作为甜柿子种植最早的开拓者之一,李树群功不可没。

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石柱脱贫的每一步都踏稳走实

干净美丽的校园、智能的教室、整洁的宿舍、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大山深处的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小学,孩子们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的转变,让当地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教育扶贫的力量。

2019年,石柱县教委为中益乡小学争取建设资金1772万元,新建综合楼1340平方米、宿舍楼910平方米、幼儿园1399平方米、塑胶运动场1370平方米,改造体育场1670平方米,扩建学生餐厅220平方米。中益乡小学的办学条件、办学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结束了孩子们每天来回跑、“两头黑”,以及站着就餐的历史。

如今,中益乡小学的孩子们在学校有干净整洁的床铺,洗衣机、电吹风、实时热水等一应俱全,每日三餐都有营养可口的饭菜,学校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师生们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