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战疫战贫齐头进 决战决胜奔小康

作者:张星宇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0-08-03 18:17:54

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新冠肺炎疫情却来势汹汹。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

昆明市顶住疫情压力,脱贫攻坚严格按照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坚持标准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减,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行动为统领,通过打好“改问题”清零战、“稳脱贫”巩固战、“促增收”提升战、“强内力”总结战、“广扶贫”大会战“五大战役”,在“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上下足绣花功夫。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上半年,昆明市无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

在战疫中

推进脱贫各项工作

关键时刻考验着智慧、担当、实干。

疫情发生后,昆明市保持指挥频道不调、责任落实不松、政策支撑不减、资金保障不降、帮扶力量不变,巩固脱贫成果,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在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驻村工作队拉出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许多在外驻村第一书记从老家自费包车赶回村里,与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并肩作战、冲锋在前,利用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熟悉情况的优势,全面开展地毯式、网格化入户登记排查,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消杀等工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昆明市扶贫系统每周研究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提出针对性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系列应对支持政策,出台了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及边缘户劳动力稳就业保收入十条措施,其中第一条就是鼓励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

以实施“百企万岗”入昆计划、“百千万”劳务输出工程为载体,开展劳务协作、开发省外岗位。依托当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孵化基地、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等项目,积极开发适合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岗位。

受疫情影响,许多优质农土特产品销售受阻,县区领导纷纷成为“带货主播”,县区电商公司积极跟进,在线上奋力吆喝“买它”。

大地回春,农事渐兴,企业复产。

稳脱贫促增收

奋力冲刺全面小康

“改问题,稳脱贫,促增收,强内力,广扶贫。”今年以来,昆明市围绕这15个字,及时足额拨付各级专项扶贫资金7.42亿元,全力保障“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压紧压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健全精准防贫监测预警及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对脱贫人口及农村常住人口开展全面排查。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补齐短板。拨付教育补助资金3.24亿元,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教育资助补助政策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辍学人数动态归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参保缴费率达100%,全市14个县级人民医院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各乡镇所在地的卫生院全部达标。开展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易地扶贫搬迁6263套安置住房全部完工并搬迁入住,旧房拆除率达100%,复垦复绿率100%。下达市级资金1.69亿元,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和水窖替代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确保农村人口供水应急保障,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增收才能稳民心。昆明市出台支持农产品稳生产保供应20条政策措施,构建起以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为依托的稳发展、促增收体系。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7.56亿元,1780个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联贫8.56万户。通过对口帮扶、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方式,促进13.68万名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在摘帽县建立县乡村3级电商服务站点326个,认定扶贫产品126款,组织协调省市校企医院、扶贫协作地区以及定点帮扶单位助销农产品1.24亿元。

激发内生动力,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开展“三讲三评”活动705场次,有扶贫任务的9个县区、6500余名干部、2.5万余名农户参加。积极推进200个村规民约示范村(社区)创建,建成“爱心超市”248个,积分兑换商品2000多次。开展市级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先进集体50个、先进个人100名,唱响脱贫攻坚战场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时代主旋律。

内力强劲,外力不断。上海市普陀区持续投入帮扶资金1.16亿元,实施项目30个、开工29个。中央定点单位到位帮扶资金1235万元,涉及项目40个。40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1239名驻村工作队员尽锐出战,市级124个单位扎实开展定点帮扶,4.4万余名干部职工全覆盖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全市上下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夯实。

冲刺全面小康,昆明市将围绕“户达标、村提升、县清零、整体巩固”目标,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坚决彻底整改存在问题,持续做好防贫监测帮扶,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确保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