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明实施惠台措施78条 保障台商台企投资

作者: 来源: 云南信息报 时间:2020-07-30 18:46:10

云南信息报讯 记者张艳萍鼓励台商台企来昆投资,企业登记1日办结;台胞子女中高考可以加分;台胞社保享受同城同待……7月28日,昆明市人民政府举行《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邀请到昆明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教育体育局对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此次发布旨在为在昆台商台企投资兴业创造有利条件,扩大两地在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交流交往,扩大台胞台企的知晓率和理解度,逐步提供与昆明居民同等待遇,使各项条款尽快落实落细,助推昆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取得实效。

30.jpg

昆明市出台惠台“78条措施”

据介绍,“78条措施”共分为三大类78条,第一大类:昆台经贸交流合作,共38条,第二大类:社会文化交流,共16条,第三大类台湾同胞在昆明市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共24条。其中,第6、19、21、22、28、38、47、48、49、50条为昆明市自有条款。

“78条措施”内容涵盖了台胞在昆投资创业、社会生活、学习就业等各个方面,体现了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

在“深化昆台经贸交流合作”部分,明确“放宽市场准入,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所有行业均向台商投资企业开放”。 结合昆明市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辐射中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的交汇点等优势条件,鼓励台资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口岸建设、旧城改造、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平参与招投标;鼓励台资参与“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参与政府采购,参与投资昆明高原特色农业;鼓励台湾金融机构在昆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建立健全台湾同胞投资昆明协调服务机制,建立台商台企维权工作联络员制度、建立服务台资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等。

针对台胞反映的困难和意见进行吸收采纳,在为台胞提供社会文化生活条件、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参加表彰评选、开展电影拍摄合作、参与体育文化交流、参加职称评定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台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方面提供同等待遇,例如台胞子女就读学校、鼓励台胞到市属高校任教、凭台胞证申请教师资格考试、享受失业就业服务、申请公租房、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乘车优惠、购房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等。

目前,已有3名台胞被评为省级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500余名常住台胞办理居住证。

同等享用就业创业桥梁平台

对来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同等享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在昆创办企业的台湾青年,申请贷款最高额度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在昆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对符合条件在昆创业的台湾籍大学生和台湾青年创业办的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实施“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扶持,给予3-6万元的无偿资金资助和一系列创业培训等创业创新政策支持,目前昆明市扶持台湾籍在昆创业大学生项目3个。

台湾居民可凭借来往大陆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业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开业指导、创业孵化等服务。

同等享有社会保障同城同待

根据《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家医疗保障局第41号令),自2020年1月1日起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台湾居民,由用人单位和本人自愿按照规定参保、缴纳社会保险费;在昆依法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台湾居民,可以自愿按照注册地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在昆灵活就业且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居民,自愿可以按照居住地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昆居住且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台湾居民,可以自愿在居住地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加社会保险的台湾居民,达到领取待遇条件的,依法同等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同等享受人才优惠扶持政策

依据《昆明市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对企业引进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的,每个团队给予1000万—2000万元创新研发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对引进国家专家团队及同等层次创新创业团队的,每个团队给予500万—1000万元创新研发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对台资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对应申报“春城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经专家评审后,给予入选高层次人才50万元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和100万元的项目经费扶持,入选青年人才专项的团队成员连续3年给予每月2000元的租房补贴;对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后市场前景广阔的重点项目,评审后再一次性给予200万元产业化资金支持。在昆明市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由用人单位推荐可同等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视为专业工作业绩,在台湾地区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同等视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

台商台企来昆投资企业登记1日办结

台商在昆明市投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同等待遇,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属地备案即可,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外,所有行业均向台商投资企业开放,绝不设置区域性的台资准入制度性障碍。将大幅压缩台商投资企业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在企业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台商投资企业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即办服务。

根据昆明市产业基础及未来发展重点,特别鼓励和支持台商投资以下重点领域:第一产业方面,鼓励台资投向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第二产业方面,鼓励台资投向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新材料和冶金产业、石油化工产业;第三产业方面,鼓励台资投向数字经济产业、文旅和文创产业、健康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金融服务业等全市“188”重点产业。支持台资企业参与昆明市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等有关产业的建设,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增强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转型发展的产业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鼓励支持台资通过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

同时,鼓励台资企业依托各类园区、口岸等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以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多种形式参与自贸区(昆明片区)以及中越、中老、中缅经济合作区建设,拓展东盟、南亚市场。

关于台商投资的扶持政策方面,《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明确了来昆明市投资的台商可享受财税、金融、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同等享受昆明市已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台胞子女中高考均可加分

据介绍,台湾同胞子女在昆明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就读执行“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学、适当照顾”的政策,昆明市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原则上都可接受台湾同胞子女就读。

台湾同胞子女与昆明本地居民子女在学生资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子女可根据政策享受昆明市各类学生资助政策。此外,对台湾同胞子女进行适当照顾。台湾籍及台湾同胞考生在昆中考,报考普通高中,享受6分的照顾加分;台湾籍考生在云南省参加高考,享受10分的照顾加分。昆明市2020年中考,有10名台湾籍考生获得6分的加分照顾。

与此同时,为做好台湾同胞在昆就业服务工作,台湾同胞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或5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具体申办要求,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昆明市教育人才网进行发布。

在加强昆台教育体育交流合作方面,昆明市鼓励和支持中小学与台湾有关学校缔结友好姊妹学校,开展校际交流。通过多种渠道,丰富师生交流的形式和领域,鼓励中小学开展学生研学、游学项目(冬、夏令营),促进两地师生教育文化交流,增进理解,建立友谊。 目前,昆明市五华区红旗小学、春城小学与台湾嘉义县太保市南新小学已经缔结为姊妹学校。

在体育交流方面,昆明市鼓励在昆台湾同胞、民间团体和协会参与春城体育节、中国昆明石林原野射箭公开赛、昆明地标穿越城市定向越野赛等赛事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台湾企业参与昆明市体育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昆明市拟计划新建市级体育中心1个,县区公共体育场馆、健身中心9个,体育公园1个,农民体育工程点400个,健身路径500条,健身步道15条,社会足球场200块。有条件的台湾企业可以通过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平竞争参与昆明体育设施建设。

新闻助读:

问:在昆的台湾居民如何享受昆明市的社会保险政策待遇?

答:凡参加社会保险的台湾居民,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是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台湾居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参保、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二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台湾居民,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在居住地按照有关规定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达到待遇领取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延长缴费或者补缴。

三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台湾居民及其所在用人单位已履行缴费义务累计满1年及其以上,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并办理失业登记,可以在失业保险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有关规定申领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也可申请一次性发放失业保险金。

台湾居民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条件前离开昆明的,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予以保留,再次来昆就业、居住并继续缴费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经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的,可以将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问:台湾同胞子女就读昆明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有哪些具体政策和措施?

答:经批准设立的昆明市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原则上都可接受台胞子女就读。

申请就读昆明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台湾同胞子女,提供申请者本人的台胞证原件及复印件、法定监护人的台胞证原件及复印件、在昆明的房产证、不动产权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由属地教育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给予安排入学。

台湾同胞子女就读昆明市普通高中,由学生及监护人根据学业水平成绩对应自主选择就读学校,也可由市、县级教育部门协调推荐相应的学校就读;就读昆明市中等职业学校,由学生及监护人自主选择就读学校,也可由市、县级教育部门协调推荐相应的学校就读。具体就读方法为:就读学生和监护人向就读学校书面申请同意后,报学校属地教育部门批准同意,报市教育体育局审核备案后可由学校在学籍系统中建立学籍账号。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