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把科技成果应用到怒江大峡谷两岸,让果园成为百姓的“田间学校” “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直播泸水篇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刘昶希 严平 杨锐 李响文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0-07-10 18:17:48

7月10日,“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走进怒江州泸水市,带领大家了解老窝镇智慧种植的新农业生态发展现状。

天时地利人和,沃柑成功替代玉米

为实现科学助农,云南省委专派工作队帮助怒江州脱贫攻坚。2019年2月,以云南省农科院团委书记李进学博士为代表的工作队来到老窝镇,在了解当地致贫原因和贫困现状后,工作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依据当地光照充足且空气湿度较高的气候特征,以及“两山一水”的地理条件,邓院士给出了“发展沃柑种植”的精准建议,替代了之前的主要种植的玉米。

泸水1.png

据了解,老窝镇曾有种植橘子的历史,有一个村落还因此得名“橘园”,但历经多年,老橘树的品种老化、口感弱化,市场接受度下降。现在,在脱贫攻坚工作队的帮助下,从25种不同的品种中挑选出最适合老窝镇种植的苗株,通过引进新的沃柑品种和全新种植技术,使新品沃柑成为老窝镇的重点输出农产品。此外,由于老窝镇海拔较高,产出的沃柑与市场上的类似竞品错季成熟,同时具备天然价格优势,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6000元左右跃升至2019年底的10600元。

科技助力,1人管理334亩基地

为长效落实“科技农业”发展理念,考虑到当地农业开发地广人稀的特点,为方便沃柑种植规模化,同时降低人力、劳务压力,基地引进了“药肥一体化”的智能管理系统,334亩的基地仅需1名工作人员就可完成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泸水2.png

泸水3.png

在智能管理系统机房,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仪器设备实时观测全范围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在电子屏幕上还能直接选择要进行管理操作的园区,完成对应园区浇水、施肥等工作,该套操作系统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操控。

把科技成果应用到怒江大峡谷两岸,果园成为百姓的“田间学校”

跟随直播镜头不难发现,在种植区域中存在着多种地貌,部分地块甚至有石漠化的现象,而果树竟能在这样复杂土地条件下正常生长。据怒江州老窝镇脱贫攻坚工作队代表、云南省农科院李进学博士介绍,工作队经过考察,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思想,为充分利用当地的光照、雨水等自然条件,对大面积荒废土地进行了就地改造,在山地、石漠化区域等也保证了沃柑种植的“三四五”标准——土壤有机质达3%,每棵树拥有4㎡的生长土壤,一棵树当季产量达50公斤以上。

泸水4.png

泸水5.png

通过对荒废土地的开发利用,将更多的农业技术运用到种植当中,复杂多样的地形也果树种植实践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实验条件,使果园成为了百姓们学习种植技术和实践联系的“田间学校”。

泸水科技扶贫成效显著,引发全网热烈反响

本场直播参与平台有云南卫视、云视网、云南网、云南信息报、云南扶贫办官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手机台、七彩云端、央视新闻、人民视频、央视频、央视三农、今日头条、触电新闻、新浪微博、乐直播、百度直播、新浪新闻、优酷直播、微赞直播、YY直播、KK直播、江西都市频道、孝感广电等新媒体平台等30多家,在各平台引发网友热议,

泸水6.jpg

泸水7.jpg

泸水8.jpg

据统计,本场直播观看量达500万以上,截至目前,“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前六场累计全网点击量约1.7亿,其中直播观看量近4000万,微博话题点击量达1亿,抖音、快手话题点击量2300万,全网分发辐射受众800万以上。

直播活动振奋人心,当地干部群众反响热烈

泸水9.jpg

本场直播极大的激励了当地干部群众,老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何飞表示:“今天全程看了直播,非常激动,深深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的真切关怀,也通过直播了解到了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带领群众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效,我们的干部群众发扬了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和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瞄准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贫中之贫,坚决啃下硬骨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定能与全国一道迈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小康社会。”

老窝镇组织干事黄云飞认为,这次活动让火腿、重楼、咖啡、茶叶、金丝黄菊、黄精等绿色食品走出大山,被更多人所熟知,相信有更多的人能品尝到它们精美绝伦的味道。

老窝村党总支副书记余三燕则表示:“这场直播让我看到了新媒体的力量,以后我会好好运用网络直播,为村里致富奔小康助力。”村民秦炳武说:“看直播的人这么多,我们老窝火腿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我们的火腿都不愁销了。”

老窝村村民施晓方高兴地告诉记者:“看到全国这么多人看直播,我们这里山青水秀,风景那么美,相信以后来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农特产品会越来越受欢迎,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