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挪出穷窝窝 开始新生活

作者:李树芬 杨会国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6-04 10:11:40

雨后初晴,绿树掩映的新楼更显挺拔。“以前居住环境恶劣,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今年全家住进了新房,生活有了新奔头。”从新现镇达子咪小组搬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张开文喜笑颜开,“镇上还让我当单元楼长,安排了卫生清洁员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真心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

  近年来,屏边苗族自治县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新建3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张开文一样,共有3389户13878人相继搬离“穷窝窝”,步入新生活,实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彻底改变了贫困面貌。

  和平镇党委书记邓炳忠说:“让贫困群众从偏远地方搬迁到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小城镇,不仅解决了看病难、上学难问题,还能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仅红河苗乡草木生物有限公司每年就能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为搬迁群众后续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今年39岁的壮族青年何会成是湾塘乡阿碑村委会沿溪村人,过去因为穷,妻子撇下6岁的儿子一走了之,让他一度失去了生活信心。在县、乡扶贫干部耐心劝导和真心帮扶下,他种起了“妃子笑”荔枝。几年下来,收入增加了,他搬进了新楼房,过上了新生活。“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支持,我才有今天的好日子。”何会成激动地说。

  “扶贫加扶志、输血变造血,既富脑袋又鼓口袋,这是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因素。”屏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雄文说。

  玉屏镇大份子村村民赵屏保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收入4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在屏边县,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就有几十个。在玉屏镇、和平镇、新现镇等地,集镇保洁员、河道管理、绿化管理、公共管理等,合理安排一大批搬迁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引导外出务工或就地务工搬迁户多达5000余人……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成为屏边县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最有力的注脚。

  新房、新家、新生活,贫困群众搬离大山,搬出了一片幸福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