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发布】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斐然 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5-22 19:28:04

00301712623_1e31d4a4.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当天,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举行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表示,多年来,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斐然、走在了全国前列。

  高正文介绍,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他强调,云南在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维护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云南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作为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制度、最硬的执法、最实的举措、最佳的环境,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和保护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了解到,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主题活动、昆明动物研究所滇金丝猴IP生日会活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蜜蜂专家聊聊健康食物生物多样性”及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举行,云南大学还组织专家进校园宣讲生物多样性、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开办云南明星物种线上沙龙、云游“动植物王国”系列线上直播和“答案在自然—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昆明市启动了以“助推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等系列公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也将同步展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