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明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提振市场信心

作者: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0-05-21 18:02:30

“公司捐赠了防护用品后,很快就接到了税务局关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辅导电话。”昆明崇德水泥有限公司是禄劝县屏山镇的一家股份制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立即向抗疫一线捐赠了22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2.4吨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公司财务负责人解琴感慨:“税务机关主动送来的不仅是一份减负红利,更是一份安心。企业不用担心有什么优惠政策落下了,可以专注做好主业。”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为支持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国家积极用好税收宏观调控手段,先后出台了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确保减税降费到位,让企业逐步复苏过上好日子。

精准施策 直击企业复工痛点

现金流压力剧增,是复工复产企业普遍面临的痛点。

昆明烟机集团三机公司共有员工220多人,2月初,企业全面复工复产,95%以上的员工到岗投入生产。尽管疫情让企业面临利润萎缩情况,但公司承诺决不裁员。“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对我们来说缓解了很大压力。”昆明烟机集团三机公司董事长马金技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昆明领创逸品酒店经营陷入困境。“客流量减少、空置率高、人工成本高等因素,让酒店运营面临巨大挑战。”酒店财务负责人钱熠说,国家及时出台的应对疫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为旗下两家酒店1月份减免了增值税22万余元。“节省下来的税费让我们的现金流有了喘息之机,酒店也得以维持经营。”

云南滇约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网约车公司,主要从事省内城际旅客运输业务。根据国家针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困难行业出台的免税政策,1月、2月,该公司享受到增值税减免142万元。公司法人李曙光表示:“在这种特殊时期,国家针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困难行业出台的免税政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渡过难关。”

昆明福照楼金源餐饮有限公司是官渡区一家从事餐饮服务的小规模纳税人,受疫情影响,2月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根据疫情期间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该公司一季度获减免增值税4289.95元。3月,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昆明恢复堂食,公司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积极开展营业,目前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营。

高效服务 稳住企业发展信心

自2018年国家推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昆明市税务机关主动在服务上动脑筋,积极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心办税、便利办税的贴心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更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为企业送去发展的“定心丸”。

得益于昆明税务部门多年来广泛推广网络办税、自助办税的良好基础,为全市疫情期间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昆明市税务部门逐户登记造册,运用微信、短信、电话、公众号及政务网等媒介开展针对性税务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

官渡区税务局创新联合问卷调查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和辅导。今年2月,通过短信平台对未申报户籍的14923户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人员群发温馨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云南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方式网上办理涉税费业务。3月,通过短信向7万余户有购票需求的纳税人推动申领发票“非接触式”办税政策。通过系统数据分析、精准辅导等措施,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让每一户纳税人知晓政策、用足政策。

昆明四季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会计、审计及税务等中介服务的小规模纳税人,通过远程辅导,今年3月该公司按照1%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享受减税4715.84元。昆明航宇快递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紧急加班复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平台对企业进行政策辅导,1月至3月,该企业共计可享增值税减免1.35万元。昆明航宇快递负责人说:“昆明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应对挑战,相信难关一定会渡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