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首张公共交通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上线 地铁扫码可开具

作者:赵岗 杨之辉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4-02 14:20:11

4月1日,记者从云南省“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响应建设“数字云南”的号召,在云南省税务局、昆明市税务局的支持下,云南省首张公共交通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当日在昆明地铁正式上线,使用“昆明地铁微信乘车码”的乘客,可以在乘车之日起的90天内,申请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00301581869_98b5ac6c.png

云南首张公共交通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上线 供图

  区块链发票能追溯来源 可在线申领

  云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入账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

其次,区块链电子发票还具有“实时开票、在线申领”的特点,与微信支付深度结合,实现了“乘车+支付+开票”一体化业务闭环,让有开票需求的乘客搭乘地铁出行时,可以随时随地开具发票,降低了开票成本的同时也简化了操作流程。

  “乘客乘坐地铁以后,需要索取发票的,可以先离站后开票,无需因索取发票而在站内停留,从而进一步防范疫情期间的感染风险,特别是高峰时间,避免因开票产生拥堵,用户出行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该负责人说。

  将逐步在其他行业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税务部门还将在昆明出租车和公交巴士行业,对需要索取发票的用票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并逐步扩展到更多和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进一步为数字云南建设加油助力。

  昆明地铁将逐步在其他APP(如:智慧通行、支付宝、云闪付)平台推广应用电子发票功能,探索及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发展,加快“智慧出行”步伐。

  只能用于报销不能抵扣增值税

  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只能用于报销,不能抵扣企业应缴增值税。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后,使用微信乘车码的乘客须注意以下两点:各地铁车站将不再提供自乘车之日起90天内乘车行程的纸质发票;目前仅支持单条乘车记录开票,暂不支持多条乘车行程合并开票。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