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筑牢校园“防疫网”云南上好复课前疫情防控“第一课”

作者:秦黛玥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4-01 17:06:09

00301578314_88bc7b8b.jpg

蒙自“保育员”正在给高三学子量体温。省卫健委 供图

“回到校园,还有医院的叔叔阿姨为我们的健康护航,让我觉得很安心。可以专心备战高考了!”3月23日早8时,蒙自一中高三(18)班的蒋小函(化名)接受了“保育员”的体温检测和手消后踏入了校园,当老师问起“有没有不适应”时,蒋小函说出了上述那番话,表示自己没有什么不适应,反而觉得有医护人员入校协助防疫让他感到很安心。

上好疫情防控“第一课”

蒋小函所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共有19所中学,蒙自市卫健局联合学校开展网格包保,按照每2名医护人员服务1所校园的标准,为全市学校配备150余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担当各校园“保育员”,协助全市中小学校(园)复学复课。

23日当天,第一批44名“保育员”经过对学校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疫情的应急预案、消毒指南、健康宣教、风险排查等一系列防控培训后正式上岗。保育员为师生检测体温,协助教师做好晨检午检,提供医疗服务,开展疫情监测及疫情分析等。蒋小函正是他们服务的学子之一。

连日来,云南省为了加强学校复课前疫情防控,做好教职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云南省的各级卫生健康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协助学校复学前保障工作,上好复课前疫情防控“第一课”,筑牢校园“防疫网”。

筑牢校园“防疫网”

像蒙自市这样实行网格包保的州市还有很多。在昆明市西山区,学校党组织以同上一堂课、运用一个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三个一”活动为抓手,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守好校园净土。区教育党工委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小组,将10个街道划分为7个教育片区,以“1+10+7+N”工作模式进行网格化包保,对各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点对点”“一对一”全程督查,检查开学准备情况100余次,解决存在问题44个。昆明市西山区全面推行“党建+复学”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充分发挥117个教育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2232名教育战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高三初三学生返校条件符合人数9603人,符合率99%。

针对还没复学的中小学,云南省各地州未雨绸缪,为复学主动策划、主动培训,反复“锤炼”当地校园教职人员对疫情防控的意识和管理。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鱼塘镇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就向当地中小学教职工开展了讲解健康码信息登记、体温仪操作、口罩的正确佩戴、七步洗手法以及学生体质锻炼等相关知识培训,并进行实操演练。

同时,永胜县、孟连县等很多地方医院、卫生院协助当地学校逐步推进日常疫情防控管理、复课后个人与返校学生防护、学前摸底排查等工作,并指导协助学校开展环境卫生消杀、打通安全应急处置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