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明开足马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作者:廖兴阳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0-03-30 18:25:28

冬天里失去的,一定要在春天里夺回来。这不,一个个项目正在春日的阳光里渐次展开、拔地而起,在以“双十”重大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武倘寻等多条高速公路、地铁4号线正向前延伸着;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首期)、贵金属材料产业园一期、滇池国际湿地、派拉蒙等项目正“你追我赶”;以“数字昆明”建设为新动能的中关村电子城、紫光芯云产业园等也在“比学赶超”……

春花的繁茂,见证着昆明的昂扬——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把稳经济发展之锚,夯实经济社会发展之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夯实发展根基 改善民生福祉

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尽管让这个冬去春来的时节多了些许“寒意”,但昆明稳步向前的步伐不能因此被扰乱。“立足实际,昆明正积极努力地在更大空间和更广领域为加快发展创造条件,全面推进以‘双十’重大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志宏介绍,今年昆明将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共计划实施207个项目,总投资397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42亿元。

一仗一仗地打,一关一关地闯。在综合交通建设上,昆明实施昆楚(复)线、武倘寻等7条高速公路、地铁4号线等24个快速运输大通道建设项目,为昆明市交通运输提速扩容。同时,推进昆明市综合国际枢纽建设项目、昆明火车南站综合枢纽汽车客运服务中心、昆明铁路枢纽西客站综合交通工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等7个重点项目,着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

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9个县区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草海文化旅游16条市政道路建设项目、飞虎大道北段及地下综合管廊等29个项目。社会发展及民生方面,确保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经开人民医院等项目建成使用,开工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昆明血液中心、昆明市外国语学校呈贡校区等23个项目,全面提升公共教育和医疗卫生水平,改善民生福祉。

加速转型升级 提升发展质量

立足于疫情持续向好,昆明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尤其是重点项目,是稳经济发展的锚,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发展大局和长远。

除上述基础设施建设外,昆明力推工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按计划,今年重点支持优势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共计划实施139个项目,总投资5636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956亿元。其中,推进云南白药健康产业项目(一期)、云上云·云南省信息化中心(首期)、云南中烟再造烟叶有限责任公司易地技术改造项目等30个续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中国数码港大数据产业园、云南省5G产业园配套服务项目、好医生集团圣科药业基地项目等50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4亿元。

此外,推动北汽新能源、东风云汽等项目量产,力争产量达3万辆,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推动云锗、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及滇黄金深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新材料新增产值25亿元。加快实施梦云南·温泉山谷、滇池国际湿地、派拉蒙等6个100亿元以上重大文旅项目,年度新增投资90亿元,促进昆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巫家坝中交建、中铁建、绿地集团等区域总部项目建设,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

强科技补短板 提供发展新动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域之计在于谋。为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前昆明还在深入推进新动能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昆明”建设,加快信基产业城、中关村电子城、紫光芯云产业园、云上云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5G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信息产业集群基地。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5G通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科技项目。

另一方面,发挥昆明独特资源禀赋,整合医疗、文化、旅游、自然景观、休闲娱乐等资源,以康美昆明健康城、绿地国际健康城、嵩明恒大养生谷等具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引领,以及借助生物多样性大会和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契机,扎实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短板,比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公共卫生、救灾物资储备、仓储物流等短板、弱项,昆明正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领域建设重点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

目前,在“补短板”强投资方面共计划实施82个项目,总投资380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25亿元。其中,在医疗卫生领域重点推进云南首个国资医用高等级防护耗材生产企业建设、云南九龙城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国药控股云南有限公司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仓储物流方面,加快云南省冷链物流网络建设项目、跨境物流泰国海外仓、普洛斯国际物流园等8个项目建设……

郭志宏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这关键的一年里,昆明已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抓住和抓好重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