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澜湄合作启动四周年!

作者: 来源: 云南发布 时间:2020-03-25 14:52:20



2016年3月23日,澜湄六国因水结缘,在海南三亚成立了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的澜湄合作机制,成为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


转眼间
澜湄合作已经走过四个春华秋实
这个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
合作机制
在澜湄各国辛勤灌溉下
不断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从快速拓展期进入了全面发展期


4年来,云南省充分发挥地缘人缘文缘优势,将澜湄合作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了一个全区域覆盖、多主体参与、各层面互动的澜湄合作立体平台,合作成果丰硕。

跟着小布一起来回顾
澜湄合作启动以来的点点滴滴




政策沟通持续提升

01



配合外交部在滇成功举办了澜湄合作第一次、第三次外长会及第五次高官会、第六次外交联合工作组、澜湄合作六国秘书处协调机构第二次培训暨首次联席会议等系列会议。

2017年6月,云南成立了“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云南联络办公室”,成为首个且唯一一个在省级层面设立的澜湄合作联络机构。相继推动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澜湄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云南中心等落地云南。

2019年3月,中国(云南)—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合作工作组的正式成立,实现了我省与澜湄国家双边合作机制的全覆盖。

一套共商共享、运转有效、承上启下、联通内外的政策沟通机制日渐成熟。



设施联通不断完善

02



截至2019年,我省“五出境”通道云南境内段基本实现高速化。中越、中老泰、中缅、中缅印铁路通道进展顺利。


全省开通至澜湄国家国际航线40多条。已达成与缅甸、老挝、越南的局部电力联网贸易。缅甸达克鞳燃气电厂、老挝色拉龙电站等多个优质能源项目落地实施。澜沧江—湄公河老挝籍及缅甸籍船员国际航运搜救打捞技能培训班、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际道路运输(中国—老挝—越南)启动仪式、绿色能源国际论坛、澜湄合作能源培训班相继在滇成功举办。

一条贯穿澜湄流域的脱贫路、富裕路、产业路、能源路正徐徐展开。



贸易畅通方兴未艾

03



2019年,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省与澜湄各国贸易增长强劲,贸易总额达154.74亿美元,其中滇越、滇老、滇缅、滇泰贸易同比增长分别为7.7%、18.8%、23.4%和53.1%。中老、中缅、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老挝万象赛色塔园区已建成并通过商务部境外园区考核,缅甸曼德勒缪达保山工业园区、密支那工业园区等境外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8月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为澜湄国家创造了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制度软环境。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也为澜湄各国贸易畅通和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提供了源源动力。

一幅广阔可期的澜湄次区域经贸合作蓝图跃然纸上。



资金融通格局初现

04



近年来,我省进一步加大在澜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矿产与装备制造业、国际产能对外投资项目贷款和承保境外风险资金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全省25个边境县(市)法人银行机构、营业网点、边境口岸银行网点、沿边州市各级保险数量不断增加。


富滇银行实现对缅、老、越三个澜湄接壤国家瑞丽、磨憨、河口三大口岸的金融全覆盖,其控股的老中银行区域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澜湄贸易与投资结算资金便利化进入快车道。出入境车险产品体系等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已与越、缅、泰等国的11家银行建立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关系。

一张澜湄合作“金融网”正织密、织精、织大。



民心相通深入人心

05



2019年,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已从13家扩充至38家。中缅胞波狂欢节、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等节庆赛事轮番登场。与湄公学院合作开展的“澜湄区域合作与一体化能力建设”项目培训、与澜湄医疗卫生部门合作召开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以及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澜湄合作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等接力呈现。


与澜湄国家在边贸通关、自然灾害应对、打击各类跨国(境)违法犯罪等多个民生安全领域合作频频。近年来,我省在柬、老、缅、越等澜湄国家实施的“光明行”项目累计为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一年惠及数百名澜湄流域学子。

一段澜湄合作中国故事的云南篇章正娓娓道来。


2020年
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下
澜湄各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
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宗旨和内涵

在第三个澜湄周暨澜湄合作
启动四周年之际
云南将强化区域应对疫情合作


■ 积极开展澜湄多语种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印发
■ “携手澜湄青年,共筑抗疫长城”主题视频发布
■ 澜湄国际卫视澜湄友人为中国加油共同战“疫”短视频发布
……

用“澜湄温度”
温暖疫情寒冬

   

2020年,云南将继续秉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在澜湄3+5+X合作框架下务实推进澜湄合作,为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农业合作升级、建立医疗卫生合作机制、推进民生合作、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等领域贡献云南力量。其中,云南将举办30多项形式内容多元、涵盖领域广泛的澜湄系列活动,各类论坛、会议、培训、节庆、赛事等将陆续推出、贯穿全年。

2020年
蓝莓园丁将辛勤播种
用心浇灌
待到明年3月
让我们共同期待
又一年的春暖花开、繁花似锦


澜湄合作2020
云南在行动


摄影:杨峥  黄喆春 朱琳琳 韩成圆

资料: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信息员:申绳林

编辑:杨静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