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抗击疫情 “我们愿意”昆明市三院400余名医护人员请战

作者:张晓莉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1-27 15:48:05

市三院医生李杰和同事们一起递交“请战书”。 记者李海曦摄

  “可敬的天使,平凡的英雄,感动的眼泪。看到这些请战书以后,真的是非常感动。有你们,何惧瘟疫?”这是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市三院”)院长杜映荣近日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配图是一张张签有名字、摁有红手印的“请战书”。

  截至昨日,市三院共有409名医护人员在39张“请战书”上摁下手印,主动提出从其他科室来到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区等一线科室帮忙。

  见到预防保健慢病管理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杰时,她已经3天没回家,在医院发热门诊连续工作超过24个小时。1月25日早上8点,李杰穿好防护服进入到发热门诊,因为事情多、处理某些问题比较有经验,李杰就一直待在发热门诊帮忙,直到1月26日上午才出来短暂休息。

  “我们体检中心30个人都取消了春节休假,提交了‘请战书’来到一线科室。”李杰介绍。在她的脸上,因为长时间戴口罩,面部已经留下压痕。“大家在发热门诊都是尽量少喝水,因为穿脱防护服很麻烦。但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一身的汗,摘下口罩都可以倒出水来,但是大家都没有抱怨,只想齐心协力守护好防疫一线。”她说。

  鲜为人知的是,李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哺乳期妈妈。她的第二个孩子刚满1岁,还没有断奶。疫情发生后,她便和家人商量,决定强行给孩子断奶,以便能更好地奔赴一线。“孩子交给老人带,短暂休息的时候会给老人打电话报平安,有时候会听到孩子哭。但医护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容不得我犹豫。”李杰表示。

  “妈妈,你为什么要当护士?很危险,我怕见不到你。”提起11岁儿子说的话,市三院肝病消化科护士长冯程显得有些心酸。“你要相信妈妈,医院给我们提供的防护措施很好。等打完了‘这场仗’,妈妈就回来见你。”向儿子解释后,冯程递交了“请战书”,同时她也是市三院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医护人员。

  “才看到这些‘请战书’时既觉得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杜映荣表示,作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请战”并非一时兴起,不管是应对疫情、还是突发情况,医院的医护人员总是毫不犹豫冲上前去。

  目前,医院已经成立应急领导小组,院领导24小时值班,隔离病区也借助远程会诊系统开展相关诊疗工作,降低医务人员暴露风险,节约了防护物资的使用,提升了诊疗工作效率。在治疗技术方面,1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用移动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了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而市三院也是全国233家能够开展这一技术的医疗机构之一。 记者张晓莉报道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