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明口罩需求量增多 各药店正积极调备

作者:彭锡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1-22 18:07:08

1月21日,随着昆明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作为对病毒有防护作用的口罩需求量增多。目前,已有部分药店出现口罩脱销的情况。

  1月22日上午,记者在昆明走访了教场东路、学府路、新闻路等多个药店后发现,药店的口罩基本全部售罄,包括普通一次性棉纱口罩、儿童口罩等也均已售罄。

  教场东路健之佳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截至1月21日,该药店口罩数百个口罩就已全部售罄,其中一名市民一次性买了300个口罩,目前公司正在统一协调补货,建议市民23日再去他们药店购买。“因为我们药店是周四统一供货。”

  而在一心堂药店,口罩同样已经售罄。目前,药店已经积极申请补货中。

  在京东、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口罩也已经成为热销商品。其中京东自营的一些口罩旗舰店部分口罩已经售罄,淘宝一家总销售量仅为3万多个电商店铺今年1月份已售出20多万个口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增加,昆明戴口罩的市民也在逐步增多。

  一位李姓市民表示,之所以佩戴口罩是因为在媒体报道中,有专家提到口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预防作用,能够有效防止飞沫传播。“我经历过SARS,戴上口罩总比不戴多一层保障。”

  对此,云南省卫生部门专家也提醒,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

  对于目前口罩需求增多的情况,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院长董兴齐表示,武汉的疫情公布以后,整个社会上有一些反响,广大市民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在购置口罩,这是好事。“由于快到春节的原因,整个物流基本已经停滞,厂商的实际供给上有差距,所以确实在部分药店买不到的情况。”

  他强调,目前大家知道戴口罩是最好的防护措施,正确的戴口罩方式是要把鼻、口和下巴遮住,不管是小孩还是成人,一般药店买的医用普通口罩其实完全可以使用。“到春节后,随着物流的恢复和厂家的生产供应,情况会得到缓解。口罩主要是隔离咳嗽后的飞沫,如果自己身边没有感冒的人,只要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活动,一般也不需要戴口罩。”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