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社保卡发行20年 云南4418万人持卡 734个银行网点快速制卡立等可取

作者:宋金艳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1-17 10:22:18

2019年是社会保障卡发行20周年,从1999年上海发出的第一张社会保障卡到现在,全国持卡人数已超过13亿人。云南社保卡发行情况如何呢?1月14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第一张社会保障卡于2000年在玉溪市首发,截至2019年末,全省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

  社保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社会保障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并可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随着电子社保卡的开通,持卡人可在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

  细数云南社保卡发展历程,2000年10月,云南省按照分级数据采集、省级集中制卡的原则,使用部颁标准,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制作发行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IC卡。2007年,对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发行社会保障卡。2009年9月,随着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试点工作的启动,750万医保参保人员实现了省内持卡异地就医即时结算。2014年5月,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实现了金融社保卡的广泛发行和在人社业务中的广泛应用。2018年12月,我省实现了电子社保卡首发。

  截至2019年末,全省持卡人数已达4418万,签发电子社保卡231万张,开通19个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在任一渠道均可申领,12个州(市)试点药店可扫码购药。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近150个业务服务窗口通过“云南省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系统”办理金融社保卡各项业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五家合作银行的3800多个网点开展金融社保卡业务办理,其中734个合作银行网点开通快速制卡业务,实现了快速制卡立等可取。

  此外,全省4100多个药店和合作银行网点开通了金融社保卡人社密码修改、重置业务,为参保人办理高频业务提供便利。“制卡进度查询”“卡状态查询”“临时挂失”“出省检测卡鉴权”等功能,实现了金融社保卡线上、线下全方位多维度的服务覆盖。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