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宪法宣传周】云南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启动“壮丽70年 法治新时代”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优秀作品线上展播

作者:刘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12-05 08:47:08

12月4日上午,在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昆明召开了云南省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领导、法学专家代表等共同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宪法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作为全省普法宣传的主责部门,2020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为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下一步要将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宪法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全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系列重要论述开展宪法宣传,确保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宪法宣传制度化长效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为组织开展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于去年就已结合云南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迅速组建了由省内7名权威法学专家和知名律师组成的云南省宪法巡回宣讲团,有序组织宪法巡回宣讲团在全省16个州(市)和150余家省直单位、高校、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宪法巡回宣讲。同时,还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覆盖到所有县区,实现了对县处级以上干部宪法宣讲的全覆盖,并在省级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各部门也参照省级做法大力开展各类宪法宣讲活动。同时,运用云南省“民族地区五用工作法”“法治宣传边关行”等方法和载体开展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宪法宣传教育,对边境一线基层司法行政干部、侨联干部、侨界相关人士以及长期在边境一线生活的外籍务工人员进行了宣传教育培训,编印发放4万册傣、景颇、载瓦等民族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持续增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会议还要求,要继续发挥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宪法宣誓等重要制度作用,利用好宪法巡回宣讲、“青少年晨读宪法”“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国家宪法宣传日和宣传周”等活动的载体,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进一步把宪法学习宣传拓展开来,在广度和深度上齐头并进。同时还要多采用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网络新技术新平台,使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努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推动宪法法律贯彻实施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会上还举行2019“壮丽70年 法治新时代”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优秀作品线上展播启动仪式。据悉,此次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137家单位及个人的403件作品,其中82件作品经专家评审后进入网络点赞环节。数据显示,10月24日-11月24日网络点赞共吸引99.2万人次观看,24.1万人次为喜爱的作品点赞。

  此次制作的易于传播、观看的网络展厅上线,也标志着云南省“宪法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同步启动。网友可登录云南网搜索“壮丽70年 法治新时代”进入云南网网络专题,或输入以下网址(https://720yun.com/t/78vkul7wz8w)以及扫描下方二维码等方式进入网络展厅观看更多大赛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