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亮相第四届云南省互联网大会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12-01 13:13:52

5G实时回传画面 贺静 摄

  11月28日,以“未来以来 5G赋能数字云南”为主题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在昆明召开。会上,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展示了多款5G应用,其中与昆船集团、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华为联合打造的“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项目备受瞩目。

  据了解,云“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于今年8月在昆船集团挂牌成立,致力于探索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推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AR/VR与工业制造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开发基于5G技术的智能AGV(自动导引运输车)。

  在大会现场,记者从智能制造5G应用创新实验基地实时回传的画面可以看到,一台无人值守的堆垛机正在按照指令将指定货位的货物取出后又将该货物送入指定货位。

  “移动搬运设备在传统WIFI网络下面临着无线信息覆盖、切换延迟、高并发等问题,而5G网络至关重要,可以对整体仓库进行全面网络覆盖、无盲区,保证设备在高速移动中不中断、高密度AGV连接不受限,授权频谱确保无干扰、不离线。” 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软件产品部主任王响雷告诉记者,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优势,未来无人驾驶车、无人驾驶货车甚至无人机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物流效率和仓储效率等,从而提高物流整个体系化和数字化转型。

  此外,记者在5G体验区了解到中国移动5G在多种行业中的应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通过5G应用能够开展滇池水质实时监测,“一部手机游云南”360度全景VR直播,启动包括远程手术、远程会诊等在内的远程医疗,借助远程技术实现偏远地区与城市中心校区的同水平教育,实施以人脸识别和人流监测为基础的城市安防可视化监控管理,以及包括无线全连接、远程控制、无人驾驶在内的智能制造。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也在全省统一步调,提出了以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助推数字经济、打造智慧城市的一揽子工程。

  云南网记者 贺静


(责任编辑:李玉清 审核:喻自洲)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