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11-15 16:07:33

  记者从昆明举行的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培训会获悉: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稳步推进,截至今年10月底,平台全省注册企业4025家,注册用户6366个,注册边民58398人;共计申报766.32万票,其中边民互市435.94万票、货物申报590870票、舱单申报371601票、运输工具申报273172票、原产地证申领12562票、许可证件申领1271票、企业资质16218票。

  按照国家口岸办统一部署,云南省在10月31日后将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一次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监管结果通过单一平台一次反馈给申报人。)作为申报唯一通道,其他通道作为应急备份申报通道使用。同时,加大培训宣传和服务保障,引导企业应用“单一窗口”办理业务。另外,今年11月云南省将上线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该功能将帮助实现企业退税一次注册、一网通办,跨部门数据共享使用,全程无纸化在线申报,有效减少外贸企业退税办理工作量,提高业务申报效率。

  目前,云南省相关部门正积极推进“单一窗口”的“两步申报”、出口退税、金融服务等业务培训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两步申报”工作,着力降低企业货物申报环节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据悉,在相关部门指导下,云南港投澜沧江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输工具(船舶)功能完成了“永春9”船舶向海关、边检及海事的三方申报,实现了船舶进出境21个业务环节的“一窗式”办理。这标志着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运输工具(船舶)申报功能。

  目前,该申报功能已实现对云南省水港口岸全覆盖,将解决企业网上多头申报、政府部门信息不共享等问题。船舶进出境通关申报时间将从平均16小时压缩到2小时左右,通关时间压缩八成以上。(记者 韩成圆)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