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截至11月4日昆明170.3万辆车已安装ETC

作者: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19-11-08 13:55:21

  昨日,记者从昆明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9年昆明计划安装ETC车辆2271326辆,占昆明市汽车保有量的95%。截至11月4日,昆明市累计安装ETC的车辆有170.3万辆,占目标任务的74.99%。

  同时,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工作要求,全市已经运营的6条市管高速公路(高海高速、南绕城高速、东绕城高速、黄马高速、东南绕城高速、东格高速)70套门架系统、221条ETC标准化车道、30套收费站入口治超检测系统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相关配套设备也已安装到位,当前已全面转入联调联试阶段。其余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的3条高速公路,涉及12套ETC门架系统、57条ETC标准化车道及5套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系统,相关软硬件工程建设正在按照省厅审批通过的设计方案随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待正式通车之时全面实施到位,具备实行新的公路联网收费体系条件。

  目前,昆明市各收费站的ETC车道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其中,昆明机场高速收费站已经有16条ETC车道投入使用。“昆明机场高速收费站有车道24条,自7月启动改造以来,目前ETC标准化车道改造已经全部完成。其中,16条ETC车道已经投入使用,4条车道正在进行ETC软件调试,将陆续投入使用。”昆明新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1月1日起,机场高速将有30条ETC车道,高速收费站出入口分别只保留一条人工混合车道,用来处理特情车辆。

  昨日下午3点,记者在昆明机场高速收费站看到,已经安装ETC的车辆不需要排队,可以快速通过收费站。在人工混合车道,未安装ETC的车辆只能排队等待缴费后通过收费站,车辆排队有几百米。

  “我是开网约车的,经常需要往返在机场和市区之间。近一个月以来,随着昆明机场收费站ETC车道的增多、人工车道的减少,人工车道车辆太多了,早晚高峰都需要排队好久。”网约车司机赵伟介绍,自己10月底办理了ETC之后,现在通过收费站太快了,都不用排队。

  据悉,昆明机场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约9万辆,8月至10月ETC车流量占总车流量的52%左右,已经明显上升。“安装ETC可以节约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目前,我国一线城市ETC已覆盖部分机场、医院、商场、居民小区的停车场。”昆明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ETC的使用将会更多纳入日常生活,ETC的体系和应用场景将得到更大的丰富和拓展,建议还未安装ETC的车辆尽快安装ETC。(王绍芬 报道)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