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明海关26项措施稳外贸稳外资

作者: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19-11-08 13:53:33

  记者昨日从昆明海关获悉,《昆明海关关于贯彻落实海关总署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实施,具体包括做好决策服务、提升通关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深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26项措施,促进全省进出口贸易持续向好发展,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26项措施聚焦昆明海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基层一线检视发现的问题,聚焦全省外贸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解决问题针对性强、改进工作操作性强。值得一提的,这26项措施包括发挥“数据+研究”作用,为外贸发展做好决策服务;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加强区域化协调合作和贸易定制服务,助推云南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强政策研究指导,助力海关特殊区域发展。

  在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方面,昆明海关围绕《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总体部署,研究制定落实昆明海关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与“四类放行”模式操作指引,进一步优化提升口岸监管通关效能。压缩内部核批事项办理时间,建立完善通关时效预警监测机制,鼓励企业积极采用“提前申报”方式,推广“提前申报,货到验放”,对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实施“先验放后检测”,持续压缩通关时间。

  数据显示,2019年,在确保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不反弹的同时,实现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压缩10%以上。口岸作业与海关监管电子信息互动互换,切实提高了口岸物流运作效率和监管效能。口岸执法监管协作互助机制落实了信息共享、系统共用,各部门协同处置风险领域,形成口岸安全联防联控合力。

  此外,昆明海关将做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政策研究和业务指导。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探索构建智能高效、规范便利的综合保税区保税监管新模式,支持昆明、红河综合保税区向结构优化、管理高效、贸易多元化、功能多样化方向发展。全面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支持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利用剩余产能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记者 缪亚平)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