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省总工会追授4名殉职扶贫干部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11-08 13:01:39

  11月7日,云南省总工会决定,追授在脱贫攻坚一线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张瑜、王文涛、潘明、黄吉林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5月27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派平川镇朱苦拉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张瑜,朱苦拉村委会大学生村官王文涛,在从县城前往朱苦拉开展扶贫工作的路上,因道路湿滑,导致车辆滑落山箐,张瑜和王文涛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而辞世。朱苦拉村委会是宾川县最为偏远的山区村委会之一,土地贫瘠,干旱缺水。驻村以来,张瑜、王文涛的足迹踏遍了朱苦拉村委会的8个村民小组,遍访了全村330户群众,记下厚厚的几本扶贫笔记。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他们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里,给他们想办法、出点子,并多方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017年王文涛的左脚被利石划伤,在村委会卫生室包扎后,他拄着双拐,又投入搬迁点建设,整整3个月没有离开村子。在张瑜、王文涛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朱苦拉村委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朱苦拉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3户971人,贫困发生率82.1%。到2018年,贫困人口减贫至10户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2%,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7200元,顺利脱贫出列。

  2019年4月26日,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潘明,会泽县娜姑镇人民政府科员黄吉林,乘车到娜姑镇红泥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整改问题大排查工作,所乘车辆在返回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两人以身殉职。潘明在娜姑镇工作3年来,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白鹤滩水电站、六新村安置点等工程需征用大量农户的土地,他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做农户的思想工作,帮助农户丈量和复核土地,热心帮助安置群众解决困难。黄吉林认真履行包村队员职责,每个月都到挂包帮扶户家里走访,送政策进户、帮助产业发展、农户住房改造;在移民征地工作中,不畏困难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小江移民征地组,奔波在工作一线,为工程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云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是当前全省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兑现如期脱贫的庄严承诺,无数像张瑜、王文涛、潘明、黄吉林的基层扶贫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村入户,竭心尽力,让乡亲们增产增收,用激情点燃了贫困群众的希望,用汗水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兑现了“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构筑起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高地。(记者 刘晓颖)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