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品牌引领“云南味道”香飘四海

作者: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19-10-15 15:31:50

  名茶、名花、名菜、名果、名药材……2019年云南省“10大名品”日前新鲜出炉,体现了云南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标志着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又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依靠品牌的示范引领,云南省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云南味道”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喜爱。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高位推动下,全省各地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重点推进“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方面的工作,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形成,各项举措逐步落地,效果逐步显现出来,云南绿色食品逐步被人们认可,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快,全靠品牌带。从去年开始,云南每年评选知名品牌,旨在通过品牌的示范效应,引导各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生产,在质量安全和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名优产品,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云南绿色食品的竞争力,不断占领高端市场、国际市场,加快走向世界一流的步伐,让云南真正成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菜园子。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是主要抓手。对此,云南已明确了发展思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工作机制。全省上下要按照省里的部署,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县域主导产业培育实现质的飞跃。要突出县域资源、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统筹考虑县域内资源禀赋、产业规模、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避免同质化。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处理好各关联方的关系,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主导产业发展全过程,优化空间布局,节约利用资源,保护产地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增强绿色供给能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底,云南省推进“一县一业”现场会在昭通召开。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征程中,省级层面再次高位推动。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在品牌打造、绿色发展、主体培育、市场开拓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走上快车道,培育更多“金字招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一孔)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