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产业聚集发展的昆明实践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10-05 21:19:35

  从1992年起步时园区总收入2.09亿元,到2011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首个总收入过千亿元的园区,再到2018年园区总收入达2146亿元,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区27年园区总收入翻1000余倍。

  以占昆明全市0.7%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市约10%的经济总量,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逐渐成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重要的工业聚集区和经济增长极。

  通过实施“三园驱动”战略,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七甸产业园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环阳宗海旅游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正在高质量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昆明三大开发(度假)区自成立以来,聚焦发展主业主责,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聚集,不断壮大经济规模,在昆明市经济发展大局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成为助推昆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足鼎立优化产业布局 壮大经济总量

  昆明高新区依托有色金属王国、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等云南省独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形成了生物医药大健康、金属新材料、IT和现代服务业三足鼎立的产业布局。目前,园区上100亿元的企业有4家,上10亿元的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规模以上企业74家,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企业17家。

  在经济总量稳步壮大的同时,昆明高新区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打造人才高地,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办了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软件园等科技孵化平台,先后获批国家新材料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基地。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研究所共计21个,院士工作站19个,专家工作站8个,博士后工作站14个,在科技创新和智力的坚实支撑下,园区始终保持着健康稳步发展的好势头。

  围绕云南省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以及昆明市“188”重点产业,高新区将突出园区特色,首位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生物多样性——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为核心,着力抓好四个重点、建设一个中心、培育一个品牌,大力提升生物医药发展质量。转型发展金属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催化功能材料、信息功能材料、特种功能材料,加快发展IT及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智能图像处理、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以更加先进的IT技术和更为优质的服务质量,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三管齐下构建产业体系 提升综合实力

  作为云南省唯一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绿色园区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园区,昆明经开区经过27年的发展,通过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措施,构建起高新技术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支撑的产业体系,综合实力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上游水平。

  昆明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平均每年拿出4亿元扶持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升规上市、扩产促销,并在全国率先设立“国际商事仲裁服务中心”,提高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仅去年一年吸引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23.6亿美元,宝能汽车制造、昆明醋酸纤维厂迁建、河南保税集团跨境电商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同时,经开区以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科技投入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11.8%,同比增长63个百分比;全社会研发经费11.16亿元,研发投入在全省各开发园区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国家级5家)、众创空间17家(国家级5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68个、院士工作站14个。

  2018年,昆明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0户,占全市的九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利税总额55.97亿元、增长10.14%,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九分之一。同时,依托中国-东盟创新中心、昆明综合保税区A区、王家营物流片区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现有资源,建设国际陆港和国家铁路口岸,随着中欧、中越(西线)东南亚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昆明经开区已成为云南省外向型经济的最佳“窗口”和最活跃的节点之一。

  三园驱动打造国际知名 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设立以来,围绕“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旅游度假胜地、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昆明市的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同步推进七甸产业园区、环阳宗海旅游园区和梁王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区“三园驱动”战略,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现代物流、旅游服务、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定位,先后成功签约项目62个,协议总投资达913.45亿元。其中,中铝昆铜、云南白药、深国际、京东物流、云南烟草烟叶等知名企业项目先后建成投产,2018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77亿元。

  随着春城湖畔旅游度假村、柏联SPA温泉、云南华侨城生态旅游小镇等一批投资大、品质高、带动力强的高端旅游项目投入运营,以及阳宗关索戏、阳宗大香会、汤池“三月三”庙会等传统活动和马郎樱桃节、草甸杨梅节、南国山花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蓬勃发展,阳宗海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度假胜地初见规模,2015年10月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通过努力,阳宗海湖体水质自2016年6月以来,持续37个月稳定保持在Ⅲ类水。”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调整阳宗海上游农业种植结构的方式,减少入湖污染负荷。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力争用2年时间把阳宗镇坝区打造成观赏性苗木、木本花卉种植园区,把梁王山现代农业公园打造成万亩花海,逐步建设成为最美田园、最优生态、最具创意的高原特色农业展示窗口和创业高地。(记者 龙舟)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