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丽江 感受魅力东巴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2019-10-05 21:18:33

丽江民宿十和院一角。孙梦瑶 摄

云南省丽江市景色。影像中国

  面对环绕四周的家长和孩子,李东翰拿出一张纸,简单勾勒几笔,一个张开双臂、手舞足蹈的小人便跃然纸上。“大家猜猜这是什么意思?”有人眉头紧锁,陷入沉思,更多游客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讨论。

  “这个字是不是特别像一个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啊?在东巴文中的意思是‘听到好消息’。”谜底揭晓,游客恍然大悟。李东翰继续他的讲解:“东巴文字是纳西人创造的一种象形文字,至今仍在纳西族民间使用。”

  这样的场景常常在这家名为十和院的民宿中上演。每当住满20间房,十和院就会举办一场东巴文化讲堂,教游客说纳西话、写东巴文。“每一位入住的客人临走时都会收到一份用东巴文字书写的祝福语。”十和院员工乐多说。

  有人说,丽江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这句话用在李东翰身上特别合适。2008年,李东翰带着家人来到丽江住了一段时间,“住着舒服,干脆就把院子买了下来。”院内古色古香,院外流水潺潺,十和院处处凸显纳西文化的韵味。

  之所以将民俗引入民宿,在李东翰看来是顺其自然。“有朋友拖家带口来玩,我怕孩子们无聊,就请了当地纳西文化传承人来家里教孩子写东巴文,结果孩子们特别喜欢,从此民俗活动便在我们民宿里扎下了根。”李东翰说,他希望让入住十和院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东巴文化的美。

  说话间,店员端上一盘切好的鲜花饼。“来尝尝,这是丽江的特产鲜花饼,鲜花制作而成,很不错的。”十和院所在的义尚社区中,有不少农户是李东翰的朋友,他们会将自家特产摆在十和院,供客人免费品尝,觉得好吃可以购买带走。

  十和院虽主打纳西族的东巴文化,但同样汇聚了普米族和白族等不同民族的员工,平日会穿着本民族服饰。客栈还准备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供入住的游客借穿拍照。“我会邀请客人在家一起吃饭;周围邻居过火把节,也愿意我把家里客人喊上。”李东翰说。(记者 叶传增 杨文明)《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05日 07 版)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