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棵核桃树见证的幸福传奇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09-18 14:53:02

  “白露到,开口笑;竹竿摇,到处跑;脱了壳,拾入箩。”

  9月的漾濞彝族自治县,沉浸在核桃丰收的喜悦之中。9月1日上午,在享有“云上村庄”美誉的光明村拥有1160年树龄的千年古核桃树上开了2019年第一竿,拉开了漾濞核桃丰收序幕。

  漾濞县核桃种植面积107万亩,产量5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百年以上古树核桃20万多株,全县人均拥有核桃10亩以上,70%的农户靠核桃发展致富。核桃,在漾濞创造了一个新的幸福传奇。

  历史

  镌刻着彝族先民奋斗历程

  早在3000多年前,漾濞境内就有核桃分布,人工栽培嫁接核桃的历史已逾千年。在漾濞,一株老核桃树就是一个动人的传说,一片老核桃林就是一部核桃发展的简史。

  “在千里广袤彝山,在百里漾江峡谷,哪里有核桃生长,哪里就有各民族居住。当前,全县各族人民生活在核桃园、核桃林中,以核桃取名、以核桃保健、以核桃祭祀、以核桃入艺、以核桃联谊、以核桃兴农、以核桃促商、以核桃致富。”漾濞县委书记杨瑜说,彝乡的山山水水,都散发着核桃的浓郁香味;彝乡人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渗透出核桃的多彩魅力。

  “漾濞核桃深厚的发展历史,见证着勤劳勇敢的漾濞人民奋斗历程。”漾濞县特色产业培育服务中心罗文富介绍,漾濞核桃的发展历史主要有崖画见证、典籍记载、古木证明和古树资源四个部分。

  1994年,在漾濞县境内点苍山西坡漾濞江东岸苍山西镇金牛村松林村民小组后山坡吃水箐发现一组崖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大理州境内的第一幅古崖画。经有关专家考证,崖画成画年代约在3000年前,属新石器时期的作品。漾濞苍山崖画中有一幅采摘图,形象再现了漾濞江流域土著先民攀高摇竿敲打果实和树下众人拾捡果实的场景。而据唐代《南诏通纪》《酉阳杂俎》等记载,早在唐宋,南诏大理地区的核桃就已经成为大宗商品和贡品,有宋代段思平(大理国开国皇帝)“获商人遗以核桃一笼”之事。康熙《云南通志》卷十记载“核桃大理漾濞者佳”。

  罗文富介绍,1980年,县林业局工程师杨源在平坡公社向阳大队高发生产队发现了一段古木,经中科院考古研究所于1986年4月进行C14同位数树龄测定,确定是一段生长于3325±75年即公元前1375年±75年(树轮校正年代约为3565±125即公元前1615年)前的古核桃木。

  漾濞核桃,从历史中走来,不断造福着世世代代的漾濞人民。

  现在

  助推着彝县人民精准脱贫

  截至去年底,漾濞人民举全县之力,打赢了“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县共减贫3897户1543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9%下降至1.07%,顺利脱贫摘帽。

  “漾濞脱贫摘帽,核桃产业立下了‘头等功’。”漾濞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代洁文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漾濞县依托核桃产业,在核桃提质增效、精深加工上作文章,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提高了群众收入,全县70%的农户靠核桃脱贫致富。

  “核桃成为了漾濞的‘铁杆庄稼’和‘摇钱树’。”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经济林木站站长许新辉介绍,当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约占全国7800万亩的1.2%、云南省4000万亩的2.5%、大理州1000万亩的11%,全县9个乡镇65个村民委员会607个村民小组均种植核桃。种植核桃的农户占全县总农户数的89.5%,农民人均种植核桃10亩以上,农民人均有核桃100余株,农民人均核桃收入5800元左右。漾濞核桃产业已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

  在种植面积大幅提升的同时,漾濞核桃的加工流通业也迅速崛起。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有核桃初加工企业500余户,年加工核桃干果3万多吨。先后开发出了“漾宝”牌核桃乳系列食品、核桃精炼油、脱脂核桃蛋白粉和核桃胶囊,以及“国香原”牌核桃乳茶等产品,生产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品牌效应日渐显现。

  未来

  承载着乡村振兴历史重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漾濞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2%,绿化率达83.1%,绿色是漾濞的发展底色。

  在漾濞的绿色发展中,核桃产业唱“主角”,漾濞用核桃作支撑,撑起了脱贫致富的“大厦”,也将用核桃作为支撑,建起乡村振兴的“殿堂”。

  刚刚脱贫摘帽的漾濞,并没有停歇脚步,而是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试点先行”的行动路径,启动实施“1259”乡村振兴工程。“1259”工程即:1个州级试点乡镇、2个州级试点村、5个县级示范点、9个乡镇每个乡镇一个试点村。

  工程启动了一批效应好的试点示范建设,作为县、乡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及推进其他试点工作的优先选择对象。光明村作为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龙头村”。

  “光明村位于漾濞县东部、苍山西坡腹地,2018年末全村共有农户304户1296人,人均纯收入达13191元,全村核桃连片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古树核桃众多。”苍山西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介绍,光明村的发展,基础在核桃,希望也在核桃。

  “光明村因核桃而出名,当前已成为全国农业生态旅游示范村,村里的万亩核桃生态园已成为‘中国美丽田园景观—果园景观’,通过规划引领和创新发展,努力将光明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然后在全县推广。”驻光明村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常世伟介绍,将漾濞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乡村振兴将起到催化剂作用。

  如今的漾濞,一部分农户办起农家乐,发展核桃生态旅游;依托核桃产业成功引进一批县外客商投资食品加工、生态旅游项目,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部分农户联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组建核桃管理服务团队,自主创业。核桃在筑牢漾濞人民幸福根基的同时,正在见证和演绎着一个个新的传奇。

  “漾濞核桃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漾濞县县长左学政介绍,漾濞将实施品牌战略、搞好精深加工、完善市场体系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让一个个核桃“绿果果”,变成老百姓的“金果果”“银果果”。(记者 博达 文/图)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