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大理首次发现极度濒危物种云南木莲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时间:2019-09-16 14:26:23

  近日,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林业和草原局专业技术人员在云龙县澜沧江和怒江分水岭区域发现的是一个独特的木兰科植物群落,经云南省林科院木兰科专家鉴定,此群落为云南大理州范围内新记录的极度濒危物种——云南木莲。据专家介绍,这是该植物于1951年被植物学家怒江流域发现以来,在大理州范围内的首次发现和记录。

  云南木莲为木兰科木莲属植物,高大乔木,常绿,植株高10-20米。生长于澜沧江和怒江分水岭海拔2000米左右的阔叶林中,在此之前的记载仅在怒江州福贡县有野生分布。经初步调查,在现地约3公顷范围内,生长着6株10米以上的云南木莲和20多株幼苗,树形高大挺拔、叶片亮绿色,花朵粉红色,开放后呈莲花状,树形端庄美丽。

  濒危动物是指所有由于物种自身的原因或受到人类活动或自然灾害的影响,而有灭绝危险的野生动物物种。从广义上讲,濒危动物泛指珍贵、濒危或稀有的野生动物。从野生动物管理学角度讲,濒危动物是指《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动物,以及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濒危动物指由于动物分布区、栖息地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化学污染、气候变化和人类随意捕杀等原因导致濒临灭绝的动物类群。全世界处于濒临灭绝状态的脊椎动物有100多种,约有14的物种是由于自然演化造成的。而其余的则是由于人为的因素。中国的野生动物也有许多已濒临灭绝,如丹顶鹤、扬子鳄、大熊猫、华南虎等。所以保护栖息地,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已迫在眉睫。(记者 陈鸿燕)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