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昭通锻造乌蒙铁军 决战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09-11 13:10:05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昭通:锻造乌蒙铁军 决战脱贫攻坚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4年来,昭通市各级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19日考察昭通时,对昭通各级各部门提出的“三个更加”,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批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乌蒙扶贫先锋行动”,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探索推行“干部联系支部、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

  全市各级干部齐心协力,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户贫困群众背后都站着一名共产党员。

  聚焦目标任务建强“攻坚队”

  “住进新房子,在拆除了旧房子的地块上种经济林木,既绿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看着破瓦烂墙、杂草丛生的老屋,昭阳区青岗岭乡沈家沟村石梯子自然村62岁的刘朝珍一边认真听工作队员“算账”,一边在心中盘算着拆除老房子后,“多出来”的土地上究竟是种苹果还是种樱桃划算。

  今年是昭通市脱贫攻坚大决战之年。全市5253名驻村队员下沉一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驻到村、盯到户,逐村逐户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五清”。用铁的作风和纪律锻造一支敢打硬拼的“乌蒙铁军”,确保今年7个县脱贫摘帽,实施好23.06万特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夺取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

  为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乌蒙铁军”, 建强一支脱贫摘帽“攻坚队”,在市级层面,以厅级领导、驻村督导员、挂钩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5个层级力量”下沉一线,引领带动县、乡、村各级干部尽锐出战,用机关沉下去带动基层动起来、实起来,用干部扎下去促进群众动起来、干起来。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2019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抽硬人、硬抽人,又从市直部门中选派624名脱贫摘帽督导员进驻计划出列村,全面开展指导、督促和帮扶工作,不摘帽、不脱钩,不出列、不撤离。

  由厅级领导带头包县挂乡盯村,每月召开1次包县调度会议,每月走访时间不少于5天,全面负责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各项工作。

  驻村工作队员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协助村级抓好政策、工作、责任落实,监督各类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由驻村督导员负责督导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围绕综合研判、督促指导、协调配合、支持帮助、及时反馈、精准把控“六大职责”发挥作用,逐村攻坚拔寨。

  昭通各级党员干部探索实践以群众工作为主线的“133”工作思路,10.7万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到村、到户,5203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督导员身沉一线,紧盯最后堡垒,全力推进挂图作战,以干部的脱皮换来群众的脱贫,不拔“穷根”誓不收兵。

  锤炼“战斗力”育强“领头雁”

  “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各民族兄弟富了才是真的富。”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丁琪,带领1160户群众成立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个人先后捐资助学、救灾济困累计达56万元,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上高桥是一个回族彝族苗族乡,在乡亲们眼里,丁琪是个热爱家乡的致富带头人。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琦鑫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琪始终坚持“把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的方式,坚持“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社员帮扶、群众致富”的理念,先后将223名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16名致富能手成长为党员,其中6名优秀党员已成为合作社骨干力量。

  玉京村是威信县扎西镇的一个以苗族为主的行政村,海拔高、气温低,多年来村党总支带领群众种植蔬菜、药材等产业都没有成功。2018年,昭通市通过调研论证,确定在北部8县市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这让群众看到了希望。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种植方竹4600亩,掀起了村民们种竹的热潮,3年后将实现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

  像丁琪这样的脱贫致富“领头雁”和玉京村党总支将群众组织起来齐心协力通过发展产业拔掉“穷根”的例子,在昭通数不胜数。

  围绕大力培育苹果、马铃薯、竹子、特色养殖、天麻、花椒“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目标,昭通市通过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模式、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用“老产业+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新产业”的理念,实现了“此苹果非彼苹果”“此马铃薯非彼马铃薯”的根本性转变,探索出云南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昭通路径”。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最现实的平台和最有力的支撑,在产业发展中,昭通市在各级干部中以引领脱贫为目标,着力育强“领头雁”;以脱贫攻坚为战场,着力锤炼“战斗力”。为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昭通市以实施“乌蒙扶贫先锋行动”为抓手,着力选派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工作扎实的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目前,全市共选派1239名“第一书记”,帮助村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锻造担当作为的“乌蒙铁军”

  8月22日,地处乌蒙大山深处的小干溪村热闹异常。在村民的见证下,彝良县牛街镇第一家由村民集资筹办的民营饮品厂——彝良县浩鑫饮品有限公司矿泉水厂建成投产。

  这是脱贫攻坚工作队依托小干溪村优质矿泉水资源,以“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村集体公司与民营企业合作,引进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双极反渗透”矿泉水净化过滤系统生产线建设的水厂,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20万元、实现利税50万元,解决当地100名贫困群众的就业。

  彝良县牛街镇小干溪村是一个苗族村,截至2018年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821人,未脱贫户就有111户531人,是昭通市重点深度贫困村之一。

  驻村扶贫督导员陈盛2019年从盐津县盐井镇高桥村转战到小干溪村后,一直在思考如何攻克这一深度贫困堡垒。从强班子、建队伍、整作风入手,加强与挂联单位的对接,陈盛带领村 “两委”班子、驻村队员,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大力发展中药材、竹产业,发展养殖业。不到一年时间,小干溪村发生了质的变化,贫困发生率由25%下降到1.4%。

  脱贫攻坚已成为历练干部的大“熔炉”。像陈盛一样,驻村前长期在市县机关工作的5200多名干部, 通过在脱贫攻坚一线提素质、强本领,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敢打敢拼的“尖兵猛将”。

  昭通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的主阵地,以脱贫实绩为标准,加强科学考核评价。今年,全市选派了178名处级干部、396名科级干部充实到贫困村开展督导工作,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历练成长。目前,全市已有一批实绩突出的贫困乡镇党政正职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并继续兼任现职工作,提拔使用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25名。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昭通脱贫攻坚“大决战”胜利曙光已现。(记者 蔡侯友)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