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09-10 12:29:08

  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以云南省2001年至2018年的CPI数据为例——

  看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变化

1.png

    背景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经济也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重心实现了三个转变:需求侧转向供给侧、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总量增速转向民生福祉。

    话题

    CPI作为市场经济的“晴雨表”、民众感受的“温度计”,生动直观地反映着宏观经济的运行形势和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见证者。

    市场供求矛盾改善 资源配置更加有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也就是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有效抑制产品供需“求而未供、供非所求”的错配现象,有助于改善市场供求矛盾。

    CPI作为一个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重要指标,当市场供求关系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时,CPI也会处在一个温和合理的区间。2001~2018年,云南CPI年平均上涨2.4%,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云南CPI年平均上涨率较之前缩小1.4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2001~2018年,云南水价累计上涨198.4%,年均上涨6.3%;液化石油气累计上涨123.3%,年均上涨4.6%;管道燃气累计上涨86.3%,年均上涨3.5%。资源性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体现出了价格调整机制在调动居民节约资源使用和保护绿色生态环境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从中也可以看出,云南省市场决定价格机制不断完善,价格反应更加灵活,资源配置更加有效。

    市场垄断逐渐破除 企业盈利空间扩大

    随着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在价格行为中的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手中的权力从“定价权”向“监督权”转变,责任重心向“制定规则规范各类价格行为”转移,其目的是通过更大程度地让市场根据需求定价,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机制,防止市场主体滥用定价权,以合理的价格信号促进市场竞争,破除垄断。

    从2002年开始,我国开始了一系列的电力工业改革,电价改革是其中的重点,其目的是建立全新的电力市场价格体系,实现多边交易,打破“买电”和“卖电”过程中的双重垄断,降低用电成本。

    记者了解到,2001~2018年,云南居民电价累计上涨0.1%,其中:2011~2018年期间,居民用电价格年均下降2.4%,全省居民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拉低了居民生活成本。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破除电费垄断,下调电费标准,降低了用电企业生产成本,扩大了盈利空间,促进了企业发展。

    市场竞争更加充分 居民共享改革成果

    随着全省经济实力增强,全省居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2001年到2018年,云南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40.3%下降到27.1%,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从59.0%下降到29.5%,云南经济发展进入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状态,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为居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2001~2018年,云南大型家用器具(大家电)价格累计下降26.7%,年均下降1.8%;通信服务价格累计下降4.1%,年均下降0.3%;交通工具价格累计下降34.4%,年均下降2.4%。

    不妨以交通为例来看,随着云南多条铁路线路和航空线路的开通和升级改造完成,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大大实现了旅途时间缩短、乘坐舒适、购票方便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公众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也能更好地得到满足。居民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经济条件和出行需求,选择不同等级、不同时间、不同价位的客票,出行选择更加多样化,出行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化。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随着现代市场体系的不断发展,市场自由调控机制运行更加畅通,凡是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全部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干预。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竞争从价格扩张数量型向质量差异型转变,从以打“价格战”来占领市场的方式向以质量拓展市场份额的方式转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日益充分,生产企业和服务行业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性价比和不断提高用户体验感的方式来推动企业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充分的市场竞争情况下,处于消费链终端的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加“高质量、高服务、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享受到价格改革的成果。

    链接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它是在特定时段内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CPI也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如央行是否调息、是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同时,CPI的高低也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变化。其基本功能有度量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国民经济核算、契约指数化调整、反映货币购买力变动、反映对职工实际工资的影响、对股市的影响等。(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