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国家高原野生稻种质资源圃(云南)项目启动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19-08-15 16:11:36

  近日,国家高原野生稻种质资源圃(云南)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以云南及周边省区和东南亚国家的高原野生稻资源为对象,开展调查、收集、保存保护等工作。

  云南国家高原野生稻种质资源圃的建立,体现了国家对野生稻资源的重视,有利于发挥云南省野生稻资源优势。目前全国只有广西圃、广东圃两个野生稻资源圃,保存的野生稻资源主要是低纬低海拔类群,在云南建立国家野生稻资源圃,将使高海拔相对低纬的丰富野生稻居群得到保存。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将以云南及周边省区和东南亚国家的高原野生稻资源为对象,以调查、收集、保存保护、鉴定评价、种质创新、对外提供优异材料为主要工作目标。

  建成保存能力达5000份、面积500亩的国家高原野生稻种质资源圃1处,资源圃具备年鉴定、分发能力500份以上。

  野生稻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是改良栽培稻的最重要基因库。目前全世界稻属有24种,其中野生稻22种,中国野生稻仅有3种(普通野生稻、药用野生稻、疣粒野生稻)。除了海南,云南是拥有我国全部3种野生稻的省区之一,在云南建设国家高原野生稻种质资源圃,除了自然条件、地理位置和野生稻资源的优势,还有利于为原位保护点和异位保护点的资源进行对比研究提供条件,有助于种质创新发掘利用。

  该项目由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承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参与建设,元江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勐海县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协助建设。(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