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寻甸20年完成退耕还林46万亩

作者: 来源: 昆明日报 时间:2019-08-13 08:28:45

       近日,记者从寻甸县林草局获悉,实施退耕还林工程20年来,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草)工程总量为46.6008万亩,绿水青山还成为当地百姓增收的“主战场”。

  2000年,寻甸被列为全省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县,而试点工作首先落在了寻甸县金所街道新田村委会。这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委会,人均土地面积较广,但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农民广种薄收,辛苦一年挣不到什么钱。尽管如此,要给这里的群众讲清退耕还林,光靠几句话、算算经济账是行不通的。

  万事开头难。为了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当地林业部门组织工作组先后8次在村委会、自然村召开了退耕还林工程村民动员大会。整整一个月里,金所林业工作站全体职工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挨家挨户逐一宣传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和措施,掰着手指帮农户算经济账、讲解退耕还林能如何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能如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政策宣传了、思想做通了,退耕还林工程才算是正式启动了。“在金所之前,昆明没有一个地方实施过退耕还林,到底要怎么给农户讲政策、怎么组织实施,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肩上的担子很重。”金所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施好退耕还林,每个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阶段,林业站职工和技术员都要深入现场做好作业设计,严格把好整地、填穴、苗木、栽植和检查验收关,做到设计科学、预整地和栽植严格按作业设计施工;严格把好苗木检疫检验关,确保造林一片,成活验收一片、管好一片、成林一片。不仅如此,还要及时摸清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块情况,在造林季节进行补植。”该负责人介绍。

  生态兴则百业兴。做到生态养民,才能巩固退耕还林的成果。

  2012年至2015年,为培育后续产业,金所街道实施以核桃种植为主的市级退耕还林建设项目9630亩。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金所不但退出了一片片绿水青山,还退出了一座座“金山银山”。“退耕还林每亩国家补助160元,成林看护费每亩13元,退耕的林地里还会长野生菌,一个雨季光靠拾菌就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这可比种地的收入多多了。”当地农户赵顺发说。当地农户从一开始的不愿意退耕到如今主动退耕,将自家自留地让出来,种草植树。

  近20年过去,金所街道的森林覆盖率从1995年的18.6%上升到现在的36.56%。(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