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华坪县 荒山变“金山” 绿色促发展

作者:康平 和茜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时间:2019-06-21 11:03:40

原标题:华坪县 荒山变“金山” 绿色促发展

 初夏时节,华坪县荣将镇龙头村的果子山,满山郁郁葱葱的芒果树上挂满了鸡蛋大小的芒果,部分芒果已套上果袋。宽阔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各家各户的芒果地,道路旁的沟渠里,清澈的水环绕着芒果地潺潺流淌。

 果子山上种芒果 荒山变成“金山”

 今年65岁的刘宗顺,是荣将镇龙头村的芒果种植户,也是在果子山种芒果的带头人之一。只见他正和工人们在自家芒果地里除草施肥。“以前我就种点谷子、亚麻等农作物,一年下来收入微薄,连维持基本生活都难。”刘宗顺告诉记者,1991年开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华坪县林业局购买了80棵芒果苗回家试种,成活了30棵,从此走上了种植芒果之路。

 历经近30年的摸爬滚打,刘宗顺积累了不少芒果种植经验。如今,家里的200多亩芒果地,每年平均收入100多万元。在外工作的儿子也回到家乡,与周边农户共同成立了华坪县农欣芒果专业合作社,抱团向绿色有机芒果产业方向发展。合作社至今已有社员1900户,芒果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去年总收入达8000多万元。

 “除了我家,周边的村民也一改以往主要靠挖煤维持生计的生活状态,回家种上了芒果,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小汽车,一年至少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刘宗顺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果子山水、路、沟渠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日渐变好,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前来参观游玩,果子山从原本长满茅草、堆放煤矸石的荒山华丽转身为风景区,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实施产能减法 做好“增绿”加法

 “一天三顿饭,顿顿靠煤炭”;“煤炭兴则华坪兴、煤炭衰则华坪衰”。曾几何时,这是华坪县经济结构单一、一煤独大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的华坪县,2013年煤炭生产高峰期原煤产量740万吨,财政总收入13.3亿元中70%以上源自煤炭产业。然而,“一煤独大”的“黑色经济”,造成土地资源破坏和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衍生出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全县采煤矿井从2014年的81对减少到现在的29对,2018年原煤产量锐减至81.25万吨,原有的经济支柱逐渐失去支撑作用。

 面对严峻挑战,华坪县主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边做去产能的减法,着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一边做“增绿”的加法,因地制宜发展以晚熟芒果为主,核桃、花椒、茶叶等共同发展的特色生态产业。目前,全县芒果种植面积23万亩,生态产业面积达123万亩,2018年芒果产业实现产值10.5亿元。

 经过不断努力,华坪芒果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云南省“十大名果”等荣誉称号,2017年7月获得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认证1.5万亩,2018年1月获得欧盟有机产品认证1.4万亩,华坪县被确定为第七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同时,华坪县培育了金芒果公司等一批本土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引进了汇源集团、北京新发地等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物流企业,千家万户的农民依托芒果产销走上了致富路,成功走出了一条从“煤炭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筑牢了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记者 康平 和茜)


(责任编辑:唐嘉璐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