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培训2000名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06-18 00:24:52

  近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为提升基层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能力,省地震局在全省范围培训了2000名“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教会受训者第一时间组织上报灾情信息,发出求救信息和开展生命搜救。

  “第一响应人培训”最初是由联合国资深救援专家组倡导并发起,目前已经成为联合国城市搜救救援顾问团向全世界推广的项目。所谓“第一响应人”就是指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最有可能第一时间面对灾难、处置灾难的人员,乡镇和村组干部、派出所民警、民间组织志愿者等都有可能成为“第一响应人”。

  云南是我国大陆地震灾害频发、地震灾害损失严重的省份之一,许多地震灾区地形起伏、山高坡陡,专业救援队伍赶赴灾区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据悉,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在玉溪、丽江、保山、昆明、红河、普洱、昭通、楚雄、大理、临沧、迪庆11个州市开展了32期“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目前已培训近2000人。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卢永坤表示,针对云南实际,培训教官团队对课程进行本地化修订,设置地震科普、建筑结构基础知识与救援安全评估、灾情信息组织上报与灾后需求分析、地震现场医疗急救知识、简易搜救技能等课程,增加修订第一响应人队伍组织与管理等科目。课程主要有地震科普、建筑结构基础知识与救援安全评估、灾情信息组织上报与灾后需求分析、医疗急救知识、搜索、移除、破拆、顶撑等简易搜救技能,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操训练。同时设置综合演练科目,培训注重互动、注重实际操作,使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尽可能多的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

  下一步,云南将拓展“第一响应人”培训受众,鼓励已接受培训的“第一响应人”向更多的基层群众传授自救互救技能,争取五年内覆盖全省各县区,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记者 陈鑫龙)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