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今年将取消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作者:李丹丹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06-11 20:02:59

为大力推动ETC发展应用,近日,《云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炉。《方案》明确,2019年底,确保全省ETC车辆达到560.5万辆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取消省界收费站时间表公布

  为高质量完成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取消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分别为:曲靖至胜境关高速公路胜境关主道收费站;江召高速公路江底至法金甸段罗平主道收费站;普立至宣威高速公路宝山主道收费站;二龙关(滇黔省界)至镇雄高速公路二龙关收费站(云南);水富至麻柳湾高速公路云南水富主道收费站;永仁至武定高速公路永仁方山主道收费站;丽攀高速公路华坪至滇川界段石龙坝主道收费站;罗村口至富宁高速公路平年主道收费站;富宁至滇桂界(龙留)高速公路龙留主道收费站。

  为在2019年底前完成取消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方案》确定了具体时间表:2019年10月底,完成收费站改扩建、ETC车道或ETC/人工混合车道改造、新增ETC门架、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超载车辆调头等工程建设改造,升级完善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省级业务管理系统。

  2019年12月底,完成通信传输系统建设,确保收费数据传输质量和网络安全。同时,开展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具备系统切换条件,并按要求实现新旧收费系统切换,取消全省9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上不再设立省界收费站。

  年底全省ETC车辆超560万

  为在更多领域推动ETC发展应用,《方案》提出,2019年8月底前,实现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机关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共享,大力推进ETC发行工作。同时,组织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货运车辆,以及其他社会车辆安装使用ETC,扩大ETC用户量,确保2019年底全省ETC车辆达到560.5万辆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同时,大力宣传ETC在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公众支持ETC发展应用工作。提供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加快推进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依托银行网点、4S店、车管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增加安装服务网点,方便公众就近安装。

  此外,优化ETC产品服务,完善全省联网收费系统与银行结算系统对接,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大力推广ETC+无感支付,12月底前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混合车道全覆盖。

  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

  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我省将优化调整收费政策,按照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完成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的调整优化工作。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同时,清理、规范我省通行费减免政策,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健全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考评机制。

  在收费人员分流安置方面,《方案》提出,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按照转岗不下岗的原则,制定收费人员安置工作方案,以内部择优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收费人员,依法妥善处理职工人事劳动关系,保障收费人员合法权益。财政部门要给予必要支持。新通车高速公路优先录用分流安置收费人员。(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