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搭乘空军专机飞赴任务区

作者:熊强 王新 何映辉 孙帅 牛彦澧 彭希 黄世峰 石李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05-22 20:22:23

5月22日上午9时,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0名官兵搭乘空军运输机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飞赴任务区,他们将与正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第17批维和官兵进行轮换。在此次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中,3名女排雷作业手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这是我军首次派出女子排雷作业手征战国际维和战场。

  上午7时,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官兵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完成出发前的集结,在完成安检、物资装载等流程后,官兵们在停机坪集合整队并举行了出发前的誓师动员。

  据了解,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共410人,由多功能工兵分队、建筑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编成,第一梯队的200名官兵于今日出发搭乘空军专机飞赴黎巴嫩,与第17批维和部队进行轮换交接,任务期为1年,主要担负扫雷排爆、工程建筑、蓝线栽桩、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第二梯队计划于5月27日出征飞赴任务区。

  为更好应对任务区域严峻形势和各类挑战,他们在吸收以往维和部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任务实际需要,围绕扫雷资质认证、立体与平面建筑、应急防卫、交战规则、战伤救治等具体任务,组织了30多个课目的强化训练。为进一步熟悉联合国有关规章和黎巴嫩当地风俗情况,官兵们还系统学习了联合国维和宪章、交战规则和黎巴嫩法律法规、风俗礼仪、外事礼仪等必备知识,高标准完成了筹备工作。

  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高朝宁告诉记者,为有效履行使命、维护和平,我们秉承“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集训期间坚持把维和官兵思想素质练强、专业技能练精、作风纪律练硬,旨在维和任务中能够展示中国质量、中国标准,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好大国形象,扬威海外、为国争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批赴黎维和的官兵中共有10名女军人,其中3名女兵将作为排雷作业手执行此次维和任务,这也是我军首次派出女子排雷作业手征战国际维和战场。3名女排雷作业手的出现既是让女军人走上一线战斗岗位的实际举措,更是对联合国呼吁的让更多女性参与到维和行动中来,实现性别平等目标的积极响应。

  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女排雷作业手张华杰说,作为一名女扫雷作业手首次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自己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扫雷作业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但相信通过长期的训练,大家有能力面临各种危险和挑战,希望通过努力能给黎巴嫩人民带来安全与和平。

  据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分队长 朱俊介绍,中国部队在当地主要还是起了两个作用,第一个就是完成联合国赋予我们的建筑施工任务,包括(边境)蓝线栽桩,部队以及司令部营区的建设,以及当地(和)驻地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个就是完成人道主义的救援,就是展现我们中国大国的形象,实施一些人道主义的救援和中国文化、友谊的传播。

  据统计,自2006年派出第一批赴黎维和部队至今,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累计探查清排近200万平方米疑似雷区和1.4万余米巡逻道路,发现和排除各类地雷和爆炸物1.1万余枚,完成各类工程保障任务12000余次,为当地居民修复道路300余公里,执行9项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累计救助7.67万人次,在各个领域展现了真正的职业精神和热情,被质量验收官员称赞“这是世界一流的施工技术!”,赢得了联合国以及黎巴嫩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王新 何映辉 孙帅 牛彦澧 彭希 黄世峰 石李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