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生命之花在打瓦山乡绚丽绽放

作者:谢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05-20 23:53:03

原标题: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秋婷——生命之花在打瓦山乡绚丽绽放

王秋婷,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大关县天星镇打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017年10月进驻打瓦村,2018年11月19日,曾誓言“走遍打瓦村的每个角落”的她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定格在她倾注心血的扶贫路上。

5月,打瓦村山野遍绿,苍翠欲滴,万物繁茂。山上的花椒树结出嫩籽,碧绿的枇杷树上挂满了果实,山坡的石头地里,77亩猕猴桃幼苗长势喜人……日前,在王秋婷牺牲半年后,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她曾用脚步丈量的山村。而今,这里的山山水水如她所愿,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贫困群众的日子正一天天好起来。

“如今公路修到家门口,秋婷却离开了我们。这半年,我感觉秋婷还和我们在一起,眼前常常浮现她的身影和笑脸。”打瓦村丰收村民小组组长李吉林谈起王秋婷,至今仍难掩悲痛。

打瓦村党总支书记陈开禄追忆与王秋婷共事的点点滴滴,一次次潸然泪下。陈开禄深情地讲述:王秋婷驻村后以村为家,扎实苦干,深入走访,短短两个月就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走烂了两双运动鞋;遇到背柴的老人或者需要帮助的村民,王秋婷会跑上前去搭把手,有时还会因为不能再多出一分力而心生愧疚;田坝村的小梅中途辍学,王秋婷想方设法将已到浙江打工的小梅劝返回校读书;为了打堡、白岩两个村民小组的群众早日结束“人背马驮”的历史,王秋婷多方奔走、竭尽全力,终于修通了5.62公里山路;她多次上山穿丛林、越荆棘寻找水源,让附近几个村民小组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围绕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王秋婷始终尽心操劳。”这是打瓦村委会副主任王云强对她的评价。

目前,打瓦村已实现脱贫出列206户,818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3658元增加到2018年的3950元;全村计划2019年年底脱贫出列……人们不会忘记,这些成绩的取得,王秋婷功不可没,凝聚着她无数的辛劳和汗水。

采访的路上,记者仿佛看到了王秋婷笑靥如花在田间地头行走的样子,耳边不禁响起《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这首歌:“我会穿过田野穿过村庄,穿过开满鲜花的山岗;我会穿过时空穿过无常,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然而,打瓦村连绵起伏的群山里、蜿蜒盘旋的公路上,再也见不到王秋婷的身影;村民们再也等不来那个穿紫色高帮水鞋、泥巴覆到膝盖的阳光女孩……“待到脱贫日,盼得秋婷归!”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打瓦村的好女儿王秋婷,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她兑现了承诺,用生命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向人民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2018年12月2日,团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发文追授王秋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8日,省妇联追授王秋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2月27日,王秋婷入选中国文明网发布的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2019年4月10日,省委同意追认王秋婷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2019年4月17日,省总工会追授王秋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谢毅)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