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住建系统地震应急演练提高抢险救灾能力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19-05-13 23:14:46

  新华网昆明5月13日电(记者 丁怡全)“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上关镇发生了6.5级地震,已造成部分建筑物损坏倒塌,生命线工程严重破坏,通信、供电部分中断,洱源县受波及最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恢复重建办主任毛俊松说,地震发生后,云南省住建厅启动地震应急II级响应,抗争救灾工作组迅速集结完毕,正赶往灾区。

  与此同时,大理州住建局启动I级响应。震后房屋建筑应急评估专家队、市政基础设施抢修队、大型机械救援队带着各自的救灾任务奔赴灾区开展工作。

1.jpg

救援队紧张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和紧张有序的救援,都出现在“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地震应急演练”中。在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云南省住建厅在大理市举行地震应急演练,提高抢险救灾能力。

  虽然仅是一次演练,但每一个参与的人都神情严肃,丝毫没有半点马虎。在云南省住建厅副厅长杨渝眼里,这样的演练可以给大家“敲敲警钟,上上发条”,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灾,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

  在本次应急演练中,“市政基础设施抢修演练”设置了燃气管道泄漏和供水管道爆裂的场景。市政基础设施抢修队迅速解决了出现的问题,防止了次生灾害发生,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2.jpg


市政基础设施抢修队在处理燃气管道泄漏

  “发展越来越快,城市中必不可少的设施也越来越多。燃气、供水、供电、通信等‘生命线工程’如果在地震中遭到破坏,长时间不能恢复正常运转,整个城市将面临瘫痪的危险。”大理州住建局副局长董洪旺认为,地震是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性自然灾害,但灾害损失情况取决于主观努力,在于防御能力的高低。

  地震灾害频发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实际问题。云南省94%的面积是山区,均处于6度以上的地震烈度设防区,其中,7度至9度的地震烈度设防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1.12%。

  长期以来,云南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从今年年开始,连续5年,云南每年将投入3亿资金实施新一轮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点工程”。

  “通过本次演练,能有效检验云南住建系统地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锻炼和提高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全面提升住建系统地震应急处置水平。”应急演练结束后,云南省住建厅恢复重建办主任科员沈夏威深有感触地说。(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