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重整行装再出发 十届云南省委第七轮巡视全部进驻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19-04-15 20:38:47

  截至4月13日,云南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对28个贫困县、2个省直部门的进驻工作,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全面展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第七轮分别对巧家县、大关县、会泽县、元阳县、绿春县、金平县、红河县、屏边县、泸西县、贡山县、福贡县、兰坪县、武定县、永胜县、宁蒗县、丘北县、富宁县、广南县、墨江县、澜沧县、镇沅县、弥渡县、云龙县、剑川县、沧源县、耿马县、双江县、陇川县28个贫困县开展专项巡视,对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巡视。被巡视党组织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巡视进驻动员会,传达省委书记陈豪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本轮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通报有关工作安排,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讲话。

  据悉,第七轮巡视是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巡视工作职能定位,结合云南省实际,统筹考虑作出的决定。脱贫攻坚和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对贫困县、相关省直部门开展专项巡视,是省委向中央巡视工作对标对表进行的一次“全方位扫描”和“全面政治体检”,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的具体行动,是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省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

  根据要求,巡视组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巡视贫困县期间,巡视组将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轮巡视整改情况等方面,聚焦脱贫攻坚这个重点,同时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纳入巡视监督范围;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云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巡视省直部门期间,巡视组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减税降费政治责任,重点围绕“三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即:党中央和省委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及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党组落实减税降费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情况,各类监督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对象、监督目标、监督内容,盯住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减税降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实现中央和省委确立的减税降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巡视办负责同志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二要强化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认识云南省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知责、履责、尽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持续净化修复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见效。三要增强政治自觉,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监督。要切实增强接受政治监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要求,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支持、配合、监督巡视组工作,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向巡视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委巡视既是对被巡视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会诊”。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接受巡视监督:一是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支持配合好巡视工作;二是全力保障巡视工作,坚决服从巡视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完成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三是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根据安排,省委10个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区(部门)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期间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邮政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时间为:8:30—18:00。巡视组将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综合运用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工作。根据规定,巡视贫困县期间,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县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处理;巡视省直部门期间,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减税降费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转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处理。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