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科技助推红河农业开新局

作者:王宗林 刘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8 09:43:07

41.jpg

马铃薯播种、施肥、铺设滴灌管、覆膜一体机

微信图片_20210929092306.jpg

轰鸣的机器声响起,建水县甸尾乡甸尾村的张雪峰驾驶着马铃薯收获机,20分钟就帮种植大户赵绍元挖完一亩马铃薯。他感慨地说,从播种到采收全程机械化,真是越来越省力了。

科技力量的“加持”,让耕作变得越来越“容易”。老百姓在享受着农业现代化成果的同时,从当初的吃饱到现在追求吃得更绿色健康,幸福感显著提升。

农机助力 农活省力

元阳县新街镇箐口村梯田上空,无人机在空中盘旋,谷种从无人机上均匀撒出,2分30秒就完成一亩地的播种。2020年,哈尼梯田首次引入无人飞播技术,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高原特色农业种植提供有效样板。

红河州农机研究所、农机推广站站长王岳东介绍,梯田、山地和丘陵的农业自动化生产是世界性难题,在梯田进行飞播,用无人机打药、施肥,加上小型旋耕机的使用,让梯田耕作变得更容易。

在弥勒市西二镇海泊村村民刘保名家的山地柑橘园里,自从装了100多米的轨道运输车之后,无论是施肥还是摘果,再也不用人背马驮了。如今,轨道运输车在众多山区种植户中已经开始普及。

“引进高科技农机并进行改良,这是农机所的责任。”王岳东翻开《红河州志》说,经过政府多年的推广,全州拖拉机数量已从1978年的2262台增加到现在的661256台(套)。如今,各种农机已普遍运用到老百姓的生产中。

科技助力 丰产增收

今年3月初,开远市大庄乡宜民社区居民李永昌家的40亩冬季马铃薯喜获丰收。李永昌笑着说,马铃薯连续几年丰收,得益于科技助力。

自2015年以来,红河州全力做好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广应用,2020年化肥使用量与2015年相比减少10.17%。

农民需要什么,科技人员就提供什么。“十三五”期间,红河州农科院与元阳、绿春、红河等7个县市签订了《云南省“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四方协议书》,选派科技人员到受援单位开展系列优质稻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等相关工作。2021年,红河州还成立科技特派团,20多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为红河州的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打造绿色食品牌 要吃饱更要吃好

微信图片_20210929092255.jpg

微信图片_20210929092242.jpg

“去菜市场买菜不用愁了,进入菜市场的菜都要经过快检,看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蒙自市起龙农贸市场负责人汤孝文说,现在市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

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红河州已有10个县市完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检测能力从66项拓展到89项。红河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李字明说,以后,全州每个乡镇都将建立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每个村委会都要配备农产品质量安全员,从源头上把好关。

记者从红河州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红河州围绕打造高端稻谷基地、干热河谷基地、高端果蔬基地、高端云花基地、优质畜禽供给基地,找准“绿色食品牌”定位,坚持用工业化理念搞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十四五”期间,力争“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现价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确保红河州农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