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程丽银 倪琴 张永贵 李易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17 17:15:48

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姚国华罗萍普绍忠聂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罗萍作政府工作报告

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5月17日上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蒙自红河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23名,实际出席代表40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姚国华、盛高举、普绍忠、聂明、庞俊、安治强、孙广益、陈军、姜仁斌、张宏、向从科、汤卫东、尹武、王伟、田黎明、李煜、毕贵宏、李晓云、李永能、李自恒、张越松、杨世红、李卫、李媛、李勇成、孔劲松、张鹏程、李维、姜森耀。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孙广益主持。

上午8:30,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 

州长罗萍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发展迎来新机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显著增进,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2211.99亿元,增长8.5%,提前1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

报告指出,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严格实施边境防控“五个管住”,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发展,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红河贡献。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州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贡献”要求和“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深入落实州委“13611”工作思路及“六强六优”部署,落实“六个大抓”举措,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新篇章。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力争达到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单位GDP能耗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完成以上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全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布局;立足巩固成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落实“六个大抓”,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城乡统筹,建设美丽红河;增强改革动力,激发发展活力;践行为民宗旨,持续保障基本民生;完善治理体系,强化能力提升。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州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坚持谋全局利长远建立新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彰显新活力,坚持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助力依法防控推动发展,州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下一阶段,州人大常委会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州委“13611”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切实坚持科学民主,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切实完善人事任免工作机制,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监督;切实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更大贡献。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起绍洪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全州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执法办案质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2020年,全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切实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法院事业实现新发展。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吉军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年,全州检察机关积极更新司法理念,全面加强检察监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高度关注民生诉求,努力维护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20年,全州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更新理念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在统筹兼顾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努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红河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红河州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本次大会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保留副厅级待遇干部,州人民政府州长、副州长,州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州政协副主席、保留副厅级待遇干部,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驻州部队负责人,州国家安全局局长,部分省属企业负责人。

本次大会的法定列席人员、决定列席人员列席本次全体会议。出席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也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