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五链融合”推进现代化花卉产业集群建设——

“鲜花经济”兴产富民

作者:姜石英 江若曦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7 01:18:36

开远市立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坚持以高端花卉为重点发展方向,围绕组织、研发、管理、销售等关键环节,聚集资源要素、科技要素,“五链融合”推进现代化花卉产业集群建设,谱写出创新与发展交相辉映、兴产与富民齐头并进的生动实践。

聚合“资源链”

实现“抱团”发展

开远市有效整合土地、劳动力等资源,选培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支部带头人,在园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园区核心区所在的黑泥地社区党总支累计带动208户居民参与高品质花卉种植。盘活土地要素,成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村级土地流转服务,共为园区集中流转土地8750亩,有效破解了土地“分”有余而“统”不足的困境。激活劳动力资源,按照企业提供岗位,园区开展技能培训及定岗输送劳务等模式,优先录用土地流转农户,吸引了一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目前,带动周边1500多户农户发展花卉种植1.4万余亩,亩均年收入达2万至6万元。

创新“研发链”

打造花卉自主品牌

开远市深耕种源研发和种苗繁育,打造花卉自主品牌,与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陈发棣专家工作站”,建设组培中心、云花创新中心、种苗研发中心。挂牌“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远试验站”,与荷兰西露斯、美国保尔佳荟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建成云南省最大的草花无性系培育基地,引进种苗研发繁育企业13家,引进花卉新品种2635个。先后产出36个国内独有的玫瑰花新品种,累计成功研发花卉新品种54个,突破了云南省绝大部分中高端花卉种苗、种子依赖从国外进口的瓶颈。2023年,产业园核心区销售种苗5.6亿株,实现产值2.8亿元。

赋能“数据链”

推进规范种植

开远市坚持“聚集要素立园、科技创新兴园”,加强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应用,不断升级管理设施,推进种植规范化、标准化。引入智能温室、喷滴漫灌、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等高新科技配套设施,每年可降低水肥投入15%至20%,降低农药投入10%以上,病虫害防控率100%,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搭建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引进荷兰普瑞瓦智能控制系统、全套智能气候自动控制系统,对温度、湿度、水肥实时监测,接入物联网控制系统,实现对花卉生长状况的及时掌握、远程调控。连接小散花农花企,建立慧农管家远程问诊平台,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在选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难题。

在线推送市场动态信息,为调控区域品种种植配比、产出时间和产量提供科学参考,有效降低经验决策风险。

打通“产销链”

高效对接市场

为实现与市场需求高效对接,开远市整合各类销售资源,促进花卉产品统购统销,向农户全方位提供40余条销售渠道。突出基地直销,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一线城市,建成开远花卉产地直供配送中心,形成“基地—斗南—机场—配送中心”的物流链条,有效缩短了物流周期,使“七彩云菊”产品在同等价格下,瓶插期延长30%,销售收益提高10%至30%。2023年,产业园核心区生产销售鲜切花3.9亿枝,实现产值5.8亿元。今年1季度,产业园核心区生产销售鲜切花1亿枝、种苗1.4亿株、盆花190万盆,产值达2.7亿元。

构建“共享链”

促进农户增收

着力构建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深层次联结,让农户共享多元化产业收益。开远市发挥企业在生产管理、产品营销方面的优势,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深化合作,结成产业联合体,有效提升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进开远惟束家予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定制化种植方案和技术服务,加快农户技能提升。通过引导当地农户带薪学习、支持当地种植能手孵化、鼓励种植能手有组织创业,创造自主经营收益。通过参与花卉种植产业,农户可获取“租地+务工+集体经济分红”3份收入,实现人均增收约3000元。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