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河口县在“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方面持续发力——

让群众尽享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成果

作者:刘成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7 01:18:25

树成行、林成片,无论乡野还是城区,沁人心脾的“生态绿”是河口最亮的底色。远眺,群山连绵,层林叠翠;近观,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近年来,河口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国土绿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县森林面积达106.41万亩,森林覆盖率53.39%,森林蓄积量649.72万立方米,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多项称号。

植绿增绿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生态是河口的优势,而“增绿”是厚植优势的最直接途径。河口县以科学提升绿色总量为目标,持续开展义务植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级森林乡村、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等绿色工程,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新成效。2023年,全县累计6.95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32.96万株,成功创建28个省级森林乡村,村庄绿化率达54%。

“鲜花经济”兴产富民上接1版 引入智能温室、喷滴漫灌、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等高新科技配套设施,每年可降低水肥投入15%至20%,降低农药投入10%以上,病虫害防控率100%,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搭建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引进荷兰普瑞瓦智能控制系统、全套智能气候自动控制系统,对温度、湿度、水肥实时监测,接入物联网控制系统,实现对花卉生长状况的及时掌握、远程调控。连接小散花农花企,建立慧农管家远程问诊平台,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在选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难题。

在线推送市场动态信息,为调控区域品种种植配比、产出时间和产量提供科学参考,有效降低经验决策风险。

66166df8e4b066ac6f155a9e.png

打通“产销链”

高效对接市场

为实现与市场需求高效对接,开远市整合各类销售资源,促进花卉产品统购统销,向农户全方位提供40余条销售渠道。突出基地直销,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一线城市,建成开远花卉产地直供配送中心,形成“基地—斗南—机场—配送中心”的物流链条,有效缩短了物流周期,使“七彩云菊”产品在同等价格下,瓶插期延长30%,销售收益提高10%至30%。2023年,产业园核心区生产销售鲜切花3.9亿枝,实现产值5.8亿元。今年1季度,产业园核心区生产销售鲜切花1亿枝、种苗1.4亿株、盆花190万盆,产值达2.7亿元。

构建“共享链”

促进农户增收

着力构建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深层次联结,让农户共享多元化产业收益。开远市发挥企业在生产管理、产品营销方面的优势,通过“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深化合作,结成产业联合体,有效提升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进开远惟束家予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定制化种植方案和技术服务,加快农户技能提升。通过引导当地农户带薪学习、支持当地种植能手孵化、鼓励种植能手有组织创业,创造自主经营收益。通过参与花卉种植产业,农户可获取“租地+务工+集体经济分红”3份收入,实现人均增收约3000元。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