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绿美河湖展新颜

作者:陈梦婕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4-14 20:43:40

PIC_11094.jpg

秀美异龙湖

四月天,石屏县异龙湖周边的绿植焕发勃勃生机,青山如屏,碧水似锦,繁花盛开,游人络绎不绝。水鸟或窜入芦苇丛中嬉戏打闹,或飞跃枝头引吭高歌,一派绿水青山带笑颜,生态和谐秀春日的好景象。

近年来,石屏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决策部署,以实现河湖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为主要目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聚焦城市、乡镇、重点农村及周边湖泊、河流、水库、水利风景区,因地制宜加快建设绿美河湖,助推绿美石屏建设。

该县以异龙湖保护治理为核心,实施江河湖库周边绿化,推进湖泊生态廊道建设,充分融合异龙湖美丽风光,打造高原湖泊最美赛道,成功举办3次马拉松赛事,全力打造绿美河湖“拳头产品”。进一步激活水经济产业,聚焦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网红打卡点和参与度高、沉浸感强的文旅产品,因地制宜把绿化美化布局到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前往,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多绿色优美的休闲空间,把绿化美化布局到群众茶余饭后的休憩地、健身锻炼运动线,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休闲好去处。

为深入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一体推进“三治一改善”举措,该县始终坚持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和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首要工程,从源头抓起,实施治本之策。近年来,异龙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湖体水质保持稳中向好,入湖河道水质改善明显。据省河长办通报,异龙湖入湖河道水质100%达标,大部分时期保持在Ⅲ类水。按照《石屏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至2024年完成县级及以上绿美河湖8个,完成绿美河湖建设和州级达标达效认定7个。2022年,石屏县高冲水库获评云南省绿美河湖标杆典型,并获奖补资金。

石屏县将依托政府主导、水利搭台、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水利大环境,扛实政治责任,一如既往地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绿美河湖三年行动落地见效,打好绿美河湖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