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筑牢“一老一小”民生底线——

守护美好幸福

作者:任源源 车安达 虾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9 01:22:40

PIC_10798.png

青少年儿童公益课堂

中午11:00,80多岁的唐大爷带着老伴走进元阳县南沙镇元槟社区“幸福食堂”,就着可口的饭菜,和老伴享受幸福时光。2023年3月,元槟社区“幸福食堂”开业后,唐大爷和老伴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元槟社区有老年人近5000人,其中高龄老人80余人。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去年,元阳县在该社区建设起“幸福食堂”。食堂每餐为老年人提供两荤两素一汤,70岁以下的老年人每人每餐5元,8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针对行走不便的老年人,食堂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取餐后,唐大爷便和朋友们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对“幸福食堂”连连称赞:“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了这个食堂,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方便多了。”小食堂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就餐的大问题,大家聚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拉拉家常,心情也变得舒畅愉快起来。

一大早,家住南沙镇共享小区的伍大姐便兴冲冲地到家门口的“共享家”党群服务中心“打卡”,自从该服务中心建好后,伍大姐每天都约着姐妹们一起来参加社区活动。

  共享小区由周边9个老旧小区改造组建而成,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优化服务功能,有效提升服务群众质量,2023年初,元阳县在该小区新建“共享家”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设置共享客厅、邻里议事厅、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区域,从党员教育到公益课堂,从文化体育到书法绘画,每位老年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方天地。

“同学们,大家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老师,我知道。”“我知道。”……这是在“共享家”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籽籽同心课堂”上,“伙伴计划”的志愿者为青少年上爱国主义教育课。针对辖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多的实际,元槟社区联合学校、公益组织,围绕爱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律知识普及等主题开设公益课堂,组织青少年儿童开展书法、绘画、文艺、模特等培训活动,开办暑期托管班,丰富了辖区100多名青少年儿童的课后生活。

以“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为出发点,元槟社区积极构建“社区党总支—片长—小组长—网格长—楼栋长”五级网格组织体系,通过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标识进行精准识别,建立“彩虹民情图”工作法,利用“彩虹有约”的方式,由网格员对特殊户一个月走访一次、常住户一季度走访一次,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解决急难愁盼,把工作做在实处。

“平时我们都按照‘彩虹民情图’开展‘一老一小’工作,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和楼栋长每月走访一次,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出现,打通贴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元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钱玉拿出一张图,上面清晰地标注着小区住户的颜色分布。

近年来,元阳县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养老护幼的保障能力及服务质量,给予群众贴心“温度”。

在元阳,细致周到的“一老一小”贴心服务每天都在上演,让许多家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情。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