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随着气温回暖,泸西县到处生机盎然,满目皆景,春耕春播全面展开——

绘好“春耕图”孕育“丰收景”

作者:李立章 周勇 谭云海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24 21:43:07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阳春三月,行走在泸西县广袤的乡间田野,到处机声轰鸣、人头攒动,广大群众以节气为令,让沉静的土地从“休眠模式”开启到“苏醒模式”,有的忙着整地保墒、铺膜覆膜,有的忙着施肥育苗、浇水,忙得不可开交……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田野春耕图.jpg

人勤春来早,春播正当时。走进永宁乡阿朝村雪莲果种植基地,一片片田间地头上,农户正抢抓农时播种雪莲果,忙碌的身影和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呈现一幅高山田园农耕图景。

“我家今年种了30多亩雪莲果,立春之后,为抢抓农时,全家人齐上阵,还请了7个村民帮忙,短短7天时间就将雪莲果全部栽种上,只待秋天丰收了。”种植户刘聪龙说。

据阿朝村委会副主任刘聪花介绍,阿朝村按照“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阿朝雪莲果实训基地,带动发展“万亩”产业,组织群众发展雪莲果种植2万余亩,覆盖600余户农户。以村级合作社为载体进行土地集中连片流转3959亩,因地制宜实施“雪莲果+荞”“雪莲果+麦子”“雪莲果+玉米”等产业项目,采用“雪莲果综合种养”轮作套作模式,提高雪莲果单产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立春,村民们第一时间将雪莲果栽种进地里。目前,2万余亩雪莲果已基本栽种完。”刘聪花说。

随着春种春播的脚步,记者来到向阳乡马槽井育苗基地,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育苗工人们正忙着消毒、架棚、装盘、压穴、摆盘……

“这里是育苗基地第一批550棚烟苗开始播种装盘,计划3月份完成烤烟育苗2320棚。我们紧盯抗旱保供和提质增效两个关键,提早谋划部署,严格烤烟育苗、移栽、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和质量把控,全面全力助推烟叶增质、烟农增收。”现场的一名技术员介绍道。

菜苗移栽.jpg

无独有偶。在旧城镇烤烟专业合作社烤烟商品化育苗点,一个个育苗大棚星罗满布、整齐排列,育苗管理员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育苗,基质装盘、点籽、覆盖、摆盘入池……

“今年的育苗总棚数是826棚,分3个批次育苗,从2月20日到3月20日全部完成育苗工作。”旧城镇烟站站长赵涛介绍说,为抢抓育苗节令,保障烟苗足量、适时供应,旧城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互帮互助,全面助力烤烟育苗工作,在做好今年烤烟育苗工作的同时,旧城镇坚持集中化、专业化育苗,实施育苗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烟苗质量,严格育苗管理工作流程,培育充足、健壮的烟苗。

“春季进行施肥浇水,果树还要拉枝整形,修剪下来的枝条要收集整理拿出果园,保持果园清洁,为病虫害防治打下基础,提高果实品质产量,达到稳产、高产、优质目的。”在中枢镇羊格黑村果树地里,泸西县果树站技术人员杨思红采取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果农传授果树管理技术,现场进行修枝拉枝教学,详细讲解果树剪枝的技术要领及果树修剪后的清园工作。

蔬菜苗大棚.jpg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年来,泸西县发展水果种植22万亩。目前,果树正进入修枝整形末期,迎来了萌芽及花期管理时期。该县果树站结合自身职能,多措并举指导果农抓好当前果树各项管理工作,以确保丰产丰收。通过短信、微信和泸西三农时空等平台及时发布果树早春管理主要技术措施及管理要点;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抓好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农户管理水平,为产业提质增效、品牌打造,群众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累计开展果树技术培训230余人次,技术咨询、指导160余人次。

“通过组织专业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向农户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的田间管理水平,为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打好了春耕备耕第一仗。”白水镇副镇长谭万成说。

据了解,白水镇组织成立了12支“农技服务团”,派出36名农业技术员到产业发展一线,整合各地“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资源,采取田间实训和精准服务等方式,为群众送技术上门,把农技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扎实开展好种植养殖技术服务。截至目前,服务群众4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00余份。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