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246个老旧小区在破“旧”立“新”中蝶变——

“忧居”变“优居” 民心映初心

作者:开组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4-03-02 20:55:06

开远市是一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工矿企业多,老旧小区存量大。近年来,开远市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抓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46个老旧小区在破“旧”立“新”中蝶变,惠及群众3.6万余户,连续两年获评云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优秀典型县(市)。

听民意 改成群众心仪小区

问计于民,让群众当“设计师”。改造前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入户遍访,各社区党组织召集住户代表,通过院坝协商、民意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就老旧小区如何改、便民设施如何布、建好以后如何管等问题充分征求民意,编制规划设计和施工方案。先后召开群众会议150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4.8万条,采纳率64%。

让位于民,让群众当“决策师”。在改造过程中,邀请党员、居民代表和小区住户全过程参与,坚持“一院一方案”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群众在参与改造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问效于民,让群众当“监理师”。制定《小区居民文明公约》,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事前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事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事后客观听取群众评价的群众参与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发放调查问卷3万余份,群众满意度达96%。

强功能 建好群众满意小区

针对私搭乱建,建立“市级统筹、部门实施、街道负责、群众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抽调行业部门党员干部组建联合执法队开展拆临拆违;整合党组织、城管、社区、物业等力量组建服务队,与业主沟通争取支持,逐个化解、逐步拆除。优化腾出空间13.32万平方米,拆违拆临1万余平方米。

评估破旧破损程度,制定“一院一策”改造方案,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老年幸福食堂、老年活动中心、小公园、充电桩等,新增停车位5000多个,构建完善“15分钟生活圈”。

依托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双考核”活动,通过老旧小区点单、社区派单、党组织和党员接单的形式,开展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服务活动,63个单位党组织2500余名党员参与活动80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

管长远 管出文明示范小区

推行“党建+物业”星级管理模式,组建社区物业公司,根据日常管理、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8项业主最需要的基础服务,采取订单模式为业主提供精准服务,先后打造“红色睦邻空间”5个、“邻里市场”1个、“红色物业”示范点5个及“党建+文旅”“商圈党建”南正街示范点,实现改造小区业委会、物委会全覆盖。

按照“街道—社区—片区—小区”建立四级网格,开发基层党建“零距离”网格化管理平台,实施登记住户信息,推行“AB角双楼栋长制”,派出5000余名网格员开展“去在平时、走在经常”关爱行动和敲门行动,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全市改造的老旧小区中实行“一小区一支部”措施,以“社区党员+老旧小区党员+党建指导员”的方式组建党支部,处理小区群众日常矛盾纠纷、重点人群生活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老旧小区党支部覆盖率达100%。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