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州着力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

​让企业享“轻”福

作者:钱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12-23 20:50:34

我州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激活市场活力为重要抓手,实施“两禁止两取消一推行”优惠政策,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禁止收取招标文件费用、禁止设置投标报名,取消州级国有产权项目投标保证金收取、取消集采目录内项目投标保证金收取,推行电子保函代替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为企业大大减负。

近日,个旧市某工程有限公司在参与宝华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EPC项目投标时,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线上开具了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项目保证金(5万元)。该企业投标人员陈雯雯说:“现在保证金用电子保函代替,费用低、出函也快,关键是坐在家里就能完成投标工作,真的很方便。同时,减轻了企业资金流动的压力,大大提升了投标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

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我州7412家投标企业使用投标保函释放资金6.91亿元,占缴纳保证金总额的91.16%。同时,积极开展“五减一优”专项行动(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费用,优服务),全州40余家州级窗口部门公布“五减一优”公开承诺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极优的服务。

开标不见面,“线下走”变“线上行”。我州推进场地标准化建设,助推构建“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库”的数字化交易新格局,围绕“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实现了从现场开标到网络开标、线下到线上、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

自我州实施“两禁止两取消一推行”以来,今年1月至11月,累计为8467家次投标人节约招标文件费等投标成本1700万元;按照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采购项目预算金额的2%计算,为368家投标企业释放资金达1131.73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保障了投标企业公平竞争合法权益,持续优化了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