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调研解题出实招 助企惠民有实效

——开远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作者:尚秋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12-06 02:55:37

W020231205754066120117_600.jpg

群众通过“一网通办”微信营业厅办理业务 图片由开远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今年上半年,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该市各乡镇蹲点调研,了解到羊街乡、大庄乡辖区没有相关机动车检测机构,群众检验机动车需跑到较远的城区,而开远跃达机动车检测管理有限公司虽有意向到两个乡镇建立机动车检测站却缺少相关资质。对此,该局工作人员积极与开远跃达机动车检测管理有限公司沟通协调,指导其进行选址、注册登记,并委托省级技术专家进行现场评审,指导其开展机动车检测场地相关问题整改。目前,该公司在羊街乡的机动车检测站相关资质证书正按照流程审批发放,近期将正式在羊街乡集镇对外进行机动车检测。

这是开远市助企纾困、为民解忧的剪影之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瞄准助企纾困效率不高的问题,调查研究破难题,以实干实效为企解忧,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以调查研究破题解难

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开远市的步伐从未停歇。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该市努力做好服务发展“店小二”,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远市委书记孔劲松表示,开远不仅要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还要在调查研究上先行一步、在查摆问题上先改一步,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问题为导向,该市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企业和基层窗口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蹲点调研分析,发现“企业开办耗时长、流程繁杂”“线下办理数字化程度不高”“群众多头跑、融资贷款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与差距。 

通过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和梗阻点,该市找到“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不强、助企纾困效率不高”的原因,及时制定简化办事流程、共享异地优质资源、构建政策技术帮扶等一揽子针对性措施,瞄准“靶心”有的放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聚焦面向企业督查检查考核不规范、解决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行动缓、见效慢等问题,该市实行涉企行政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备案制度,对不同部门涉及同一企业的执法检查进行整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提高助企纾困质效。

以实干实效助企纾困

今年6月,开远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深入开远小甜肠企业云依浓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现在拓展市场能力和路径有限,面临产品难以“走出去”、销售业绩不佳、经营陷入困境等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和考察,针对企业现状和“病灶”,该局开出建桥梁、搭台子、拓路子“三个良方”,帮助企业在线上推介和销售产品470余场、推荐企业参加云南省餐博会暨预制菜博览会、为企业争取第23届中越边交会展位、组织企业参加2023年中越老街省农林水产品出口企业代表团贸易交流会。同时,“一对一”进行长期跟踪服务,在拓展市场、降低成本、产品创新上积极为企业想方法、谋出路。

倾听企业呼声,聚焦企业诉求。开远市一方面构建“政银合作”新模式,与9家金融机构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确保各项金融扶持政策更好服务企业,为全市经营主体办理纾难解困贷款,有效传导政策红利,缓解市场经营主体困难。另一方面,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机制,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组织全市各部门3300余名领导干部职工走访挂联企业,现场答疑、帮助解决问题,发放各类惠企政策、法治宣传、全国经济普查等材料。

“我们不仅要通过精准化的帮扶给企业送去便利与实惠,还要兑现好政策红利,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树立发展壮大的信心。”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勋表示。

今年以来,该市共兑现75户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以奖代补资金637.11万元,减免承租国有商铺的907户企业和个体户租金914.7万元,奖励12家达到条件的建筑业企业104.62万元。

企业发展生机勃勃的背后,是该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的一个个实干举措。

为确保交易活动更加公平、优质、高效,该市还依托省电子交易平台,通过“远程异地”方式评标,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共享全省优质专家资源、场地设施技术资源,最大限度节约交易行政成本。目前,该市74个项目实现“不见面”线上交易,139个工程建设项目实现“远程异地”评标。

以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整个办照过程在联网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开办企业的时间大幅压缩,非常方便。”近日,在开远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服务区,开远市民刘先生成功申领到该市首张通过手机全程网上登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

这是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又一惠民举措——“掌上办”新模式。申请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身份认证后,从手机端填写申请材料,足不出户全天候都可办理经营主体登记业务,无需预约、无需前往登记窗口排队,也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在为企业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上,开远市取得了新突破。

提高政务服务软实力,才能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该市一方面全面推广个体工商户无干预秒批秒办智能化开办系统,简化经营主体登记流程,即时发放营业执照。另一方面,推动“证照分离”,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全面提升“证照分离”服务企业的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证照分离”事项3366件,企业全流程开办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减至0.6个工作日以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除证照流程不断优化外,该市还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推广开办企业“一窗通”,开通“一网通办”,推行“智慧办理、一站办结”,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让企业和群众更好感受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服务效能提升、营商环境提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