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

加强对外交流交往 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作者:王陶 李维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3-06-01 03:46:48

志同道合,是伙伴。

求同存异,也是伙伴。

朋友多了,路才好走。

近些年来,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的红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努力成为沿边开放示范区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全力构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新时代绘就出一幅熠熠生辉的对外交流交往新画卷——

创新交流方式,拓宽交流渠道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红河哈尼梯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成效”边会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向世界分享红河州守护千年哈尼梯田四素同构、人与自然高度协调的农耕文明奇迹,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活态”文化遗产,并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为全球梯田文化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参考方案。

走出红河,走向世界。红河州扩大对外交流交往远不止这一次。

早在2015年,《哈尼古歌》就从梯田唱到国际舞台,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的驻场演出节目,蜚声海内外,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2019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两国签署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与朗格罗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园景观协会旨在对中意两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进行推广、开发和共享缔结友好关系的协议》。从此,红河州与千里之外的意大利缔结为友好遗产地。

而除此外,蒙自市与越南老街省老街市在蒙自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协议书,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屏边县与法国塔恩省塔努斯市缔结了友好城市……目前,我州在国际上缔结了7对友城关系,其中有5个城市来自越南,还与越南缔结了边境友好村寨7对。一次次的成功牵手,让红河州增添了一个又一个发展上的“伙伴”。

今年1月8日,河口口岸实施全面恢复通关。恢复人员出入境后不久,一场以“同心筑厚谊携手共发展”为主题,规模盛大的中越跨国春节联欢晚会暨边民大联欢活动在中国河口举行。“同台共舞,推动着两种文化、两个国家又一次的深化交流,加速促进着两国人民的友谊。”越方演员陈氏琼激动地说。

好邻居、好朋友,更是好同志、好伙伴。自2018年以来,红河州与越南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河口—越南·老街“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开展了“魅力云南—中老(老挝)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

今年,我州又先后邀请18位侨商相聚红河,参加“侨连五州七彩云南——东盟华商进红河”活动;邀请由老挝、缅甸、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到河口调研,围绕“探索跨境交流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并就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进行考察交流……持续加分的赛事和国际交流活动,加速扩大着红河对外交流交往的国际“朋友圈”,为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合作支撑,加速共赢发展

近年来,红河州以非凡勇气勇立潮头,全面发力大通道建设,着眼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与“两廊一圈”的重要节点以及中越经济走廊主干线、云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门户,勇担“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重任,抢抓RCEP生效实施重大机遇,积极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贸易环境,在走活对外开放新棋局的同时,向外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当前,依托已经建成的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州尝试探索了一系列机制创新、外贸金融模式创新,形成了多元开放、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吸引着外国友人入驻红河、投资红河,共赢发展。

2022年1月1日,河口海关签发云南首份中越两国间RCEP原产地证书,并先后启动“9610、9710、9810、1210”等多种业务模式,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今年1月8日,中越企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了贸易签约仪式。其中,10对中越企业完成线下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4.37亿美元;12对中越企业进行了线上签约,签约总金额5.93亿美元。

3月,繁忙的跨境物流交易有序推进。1.43吨蒙自过桥米线完成首次出口,经昆明海关所属蒙自海关检验合格,通过海运出口至北美。泰国榴莲途经越南,在河口口岸“抢鲜”通关,打破了泰国水果在河口口岸通关入境的“零纪录”。

到5月25日,随着第100万名旅客成功通关,河口口岸成为云南省今年以来首家出入境人员突破100万人次的口岸。进出口货物同步突破104.55万吨,河口因此成为云南省名副其实的“两个一百万”口岸。

如今,以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为抓手,红河州持续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建机制、强合作,搭平台、促开放,不断推动与国际圈友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不断实现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双向目标。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